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9/07/12

公勞保失能保障為什麼都不高?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4298
失能給付三要素
不管是身為公務員或一般勞工,假設不幸發生殘廢或失能的狀態,都可以享有公保及勞保「失能給付」的保障。然而,這兩種保險在「失能」給付上的金額計算方式,與「年資」、「投保薪資」、「保險俸額」等三大要素息息相關。
也就是說,在失能給付上,年資淺、薪水低的上班族,相對處於不利的狀況。因為就以平均值來看,一旦發生殘廢、失能狀態,公、勞保所能給予的失能給付也相對有限。

失能狀態 勞保均領15萬餘 公保均領39萬
一壽險業者在分別引述了公保、勞保的統計後指出,勞保2015年的平均每人每月失能給付,只有1萬3269元;至於公保的資料,2016年平均每人失能給付,也不過是39萬元。
假設以上述的平均給付標準來看,單憑公保或勞保的失能給付,恐怕將無法給付當事人自己,或家人的日常生活所需。且在「人生處處有風險」的前提下,就算已有公保及勞保的保障,公務員或勞工都仍需要透過商業殘扶險,來強化失能給付的保障。

商業殘扶險補強成必須
目前,幾乎每一家壽險公司,都有推出這樣的商業殘扶險。一般來說,不論是因為疾病或意外,導致被保險人出現失能等級表11級79項的任一狀況,就可以獲得一整筆的失能保險金(按保額100%-5%給付),以及定期給付的失能扶助金(最多給付到6級殘)。
當然,由於每一張保單的理賠內容都不同,再加上社會與商業保險在保費的計算基礎上不同,無法進行兩者的CP值比較。但是從以上公、勞保理賠數字,以及一旦發生殘廢狀況,所需要的保障金額不低,因此,建議就算已經有公、勞保的民眾,也最好額外投保殘扶險,以提供自己及家人更周延的保障。
 
✸新聞章要與連結:賴揆大力疾呼「加薪」,可見得國內「低薪」的情況已開始受到政府高度的重視,但一般人可能不知道,這種「低薪」會和勞保、公保等保障效果連動,因為不論是何者,這兩種保險在「失能」給付上的金額計算方式,與「年資」、「投保薪資」、「保險俸額」等三大要素息息相關,換言之,在失能給付上,年資淺、薪水低的上班族,相對處於不利的狀況。中時電子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複保險」理賠嗎? 實支實付條文釋疑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