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8/11/02

女人好長壽,妳為自己做好準備了嗎?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6919
有媒體報導荷蘭研究追蹤上萬名健康人士後發現,45歲以上女性罹患失智症以及中風和帕金森氏症的機率將近半數,而男性大約只有三分之一。

而國內的醫師指出,不論是失智症或是中風,都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提高罹病機率。且由於女性多半比較長壽,罹病的機率自然較高。事實上,過去的醫學統計也顯示,不論是中風或罹患失智、帕金森氏症,而當病情嚴重之際,都會因為導致一定程度的「失能」,而需要專人進行照顧。
 
所以,在分享此一新聞時,可分析用來做為長壽健康風險規劃的保單有: 
 
特定傷病險 具有類長照功能
首先,如果單從疾病名稱來看,有「失智(主要是指「阿茲海默型失智」)」、「腦中風」及「帕金森氏症」給付項目的保單,就是有「定期保險給付,又被稱為「類長照」的「特定傷病險」。
但值得仔細解說的是:這種特定傷病險的理賠前提,不是只有「疾病名稱」符合而已,還包括一些「失能」的判斷。一般來說,至少是在「吃飯、穿衣、行動、沐浴、如廁、上下床」等6項行為中,至少有3項不能從事,這樣的患者,才能拿到理賠金。

 
保障失能失智 長照險
其次,是提供「生理功能障礙(失能)」及「認知功能障礙(失智)」保障的「長期照顧保險」。但同樣的,這種保單也是提供至少「中度」以上失能與失智的保障,並不提供輕度失能或失智患者保障。
 
依殘廢等級表 提供理賠的失能險
再者,保單理賠項目裡沒有任何「特定疾病名稱」出現,也沒有失能或失智的定義,而只有不同「殘廢(失能)」程度定義表,做為理賠依據的「失能扶助險(原名叫「殘扶險」)」。
這種保單號稱有「11級79項」的各種不同失能(殘廢)狀態,有利於被保險人根據實際身體上的失能情形,而獲取保險理賠金。但也要同時提醒大家:失能扶助(殘扶)險理賠項目雖多,但定義清楚的主要是在「身體有缺損」的部分,例如主要臟器切除1/2、手腳四肢缺失比例…等;至於身體功能性的喪失,則過去依然有一定的「失能(殘廢)」程度認定的爭議存在。

 
最後,值得向大家再加以解說的是,以上3種保單,除了「失能扶助險」之外,其餘都以終身型主約為主。一般來說,終身型主約的年繳保費較貴,但保障終身,適合預算較高的保戶;至於定期險的保費,雖然較為便宜,但保費可能逐年調高,且終身要繳費,兩者各有互補的優、缺點。
 
新聞摘要及連結:荷蘭研究追蹤上萬名健康人士,發現45歲以上女性罹患失智症以及中風和帕金森氏症的機率,將近半數,男性大約三分之一,不過國內醫師指出,不論是失智症或是中風,都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提高罹病機率,也因為女性多半比較長壽,因此罹病機率高。TVBS
關鍵字:理賠,保險,退休金,高齡,不婚,醫療,銀髮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理賠金免稅嗎? 談保單規劃的實質課稅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