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8/08/09

當1,032萬人老後,還有勞保年金可領嗎?!

好險網/曾佑新
瀏覽數:11359
勞保投保人數 近10倍軍公教 
根據勞保局最新統計,截至今年5月勞保投保人數達1,032.1萬人,勞保的財庫管理是否健全就關係著台灣近半數人的老年生活,影響所及已較近期年改的105萬軍公教人員(含已退休及在職)超過近10倍的人數。
 
106年 勞保入不敷出274億元
事實上,勞保基金發警訊已有所聞,據勞保局年初公布106年收支報告,勞保保費收入3,555億元但各項給付支出卻達3,829億元,逆差274億元,勞保局表示部分主因在於老年給付人數較往年增多。
 
資料來源:勞保局
 
再9年 勞保基金用光無分文
勞動部精算報告也推估,若沒有任何調整改變計畫,從今年起勞保的保費收入就會持續低於支出,預定僅再9年,也就是116年,現存的基金餘額7,668億元將會全數用罄、不留分文。
 
銀髮風暴進行式 未來怎麼辦
台灣越來越高齡,銀髮風暴已經是現在進行式,為了整體的醫療、長照及社會福利等資源運用,繼軍公教年改步伐,勞保勢必也將面臨不堪負荷而有的解決方案。
 
老年社會經濟 三防護
廣大的勞工族面對未來,可以怎麼辦?
依照世界銀行所建議,老年社會經濟必須有三層結構防護,除了第一層政府提供的社會保險(軍公教保險/勞保/農保/國民年金),還有第二層企業退休金(軍公教退撫基金/勞退新舊制),及個人預備的第三層商業保險。
 
世界銀行建議的退休金字塔
退休後兩件事 錢和健康
社會保險警訊頻傳、企業退休金也有職涯變動可能,想要老年還有定期、穩定、安全的現金流,只有寄望個人較為適切可掌握。
老了以後的自己會有怎樣的生活,要看現在的自己如何智慧因應調整,退休後所需要擔心的風險,說穿了只有兩件事:錢和健康。
 
平均活80歲 生活費720萬
以每人月生活費4萬元估計,若從65歲退休至國人平均壽命80歲來看,基本退休生活費需720萬元。這個金額,是用健康且不含醫療或長照等費用來估算。
 
三類險種 顧老後
保障自己和將來-終身型壽險
購買終身型壽險,可依個人能力規劃,年輕上班族可以基本的平準型搭配定額壽險將壽險保障額度提高達標。也可選擇投資型保單,以壽險保障搭配理財進行。
未來手邊若有較多的資金,則可考慮以資金儲備為主的增額壽險或具有定期還本(生存保險金)的保單,在有需要時可以保險金部分提領活用。
 
保障健康醫療-各類醫療險
老年生活最怕病來磨,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國人每年醫療支出4萬餘元,50歲以上的人,所付出的醫療費又比20-30歲的人多出3到5倍。因此,基本的意外險、意外醫療、住院醫療險(實支實付型優先)及癌症險都是必備的保障。
若個人財務許可則應以重大疾病及長照相關(長照險、失能險)保單做為下一階段的升級規劃重點。
 
穩定現金流-年金險
年金險最大的優勢是可以依照個人準備退休的時間來選擇即期或遞延年金保險,透過保險契約在有效期間內,保險公司就會自約定時間起,每滿一定期間給付年金。讓退休生活有穩定、定期、定額的現金來源。
風險不設防 人人有機會
勞保被保險人,從小資上班族到高階經理人、從企業老闆到職業公會成員,每種工作的人手上的資源或許都不一樣,但有一件事絕對是相同的:那就是從不挑人、挑時機、挑準備的風險!
 
只有把保障及早做好做滿的人,可以減少當風險發生時的衝擊和傷害,不論理財計劃如何進行,有攻有守往往才是穩當退休的王道。
 
參考資料:勞工保險局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21
晚婚媽媽 子女教育、退休怎規劃?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