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8/05/03

退休意識也走M型化,不管快樂或窮忙各需要什麼?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6431
退休後的生活有 「快樂族」與「窮忙族」
根據媒體引述某投信公司的調查發現,退休「快樂族」與「窮忙族」相較,「快樂族」主要有四大特點:目前與理想退休準備金額皆高、預計退休年齡較早、預期工作年限較短、月收入較高。
 
快樂不快樂 都要面對「退休」
然而,不管是快樂族或窮忙族,每一個人這輩子都會經歷退休的階段。因此,首先在退休金的準備上,「快樂族」與「窮忙族」適用的保單,恐怕就完全不同。
退休金儲備工具要穩健
以「窮忙族」為例,由於月收入較低、可儲蓄(投資)金額較低、工作年限可能必須延長,因此,就可以透過投資型保單,用穩健積極(在可控制的風險內拉高投報率)的方式,來累積自己的退休金。假設擔心自己投資績效不佳,可能會影響到整體收益,則可以選擇由專家代操的「類全委投資型保單」。
 
至於「快樂族」,由於月收入較高、預期工作年限較短,代表沒有太長的時間可以忍受退休金的減損。因此,比較適合保證領取、活得越久,領得越多的年金險。且如果擔心未來市場利率走高,還可以選擇利率變動型年金險。
 
「三失」風險要規劃
其次,退休後該注意的風險,恐怕還不只是「生活費夠不夠」的問題,還有一個隨著年齡越高,風險就越大的的「長照」問題。因為根據統計顯示,台灣人平均壽命80歲,但健康餘命僅71歲。
 
也就是說,有將近10年的時間,是在「失依、失能與失智」這「三失」之中度過。其中,「失依」是獨居老人、「失智」是罹患失智症的老人、「失能」則是因疾病引起,或老年退化而缺乏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而為了避免「三失」所引發的龐大費用及風險,及早投保長照相關概念保單,不論是快樂族或窮忙族,都將必須及早投保的標的。
 
經濟責任要考量
再者,要預防在退休前的「倒下」風險。除了準備退休金之餘,不論是「快樂族」或「窮忙族」,由於是家裡的經濟頂梁柱,加上上有老、下有小,家庭與事業的雙重責任重擔的壓力並不小。
 
這個族群通常有兩大擔憂,第一擔憂「自己倒」,不僅會造成收入暫停,還可能會消耗自己或家人原本的積蓄;另一個是擔憂「父母倒」,自己的收入得支付龐大或長期的照護費用。
 
而不論是以上哪一種「倒」,為了家人生活及教育進行準備的壽險、意外險,以及因應自己一旦健康不佳,而造成龐大開銷風險的各種健康險(例如住院醫療險、重大疾病、特定傷病、重大傷病、癌症險),都是值得向大家提醒及推薦的保障標的。
 
新聞參考連結:聯合新聞網【yahoo論壇】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8
勞保年金累存近七千億 退休金想領得多有撇步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