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8/07/23

單親一薪多用,保障省不得

好險網/艾麗斯
瀏覽數:6774
單親爸育兩兒 罹癌3期淚崩
媒體報導,以接做鐵皮屋零工為業的40多歲單親爸,日前發現罹患食道癌第三期。目前正進行化療,醫師評估單親爸未來還需治療、休養達一年以上,罹患重病又收入中綴,想到還有兩個國小學齡的孩子要養,單親爸頓時湧上擔憂的淚水…。
單親家戶數85萬 可支配所得78萬
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105年國內單親家庭戶數已達853,461戶,佔全國家庭戶數的10.09%。其中,單親家庭平均每戶收入為92萬,可支配所得為78萬元,均遠低於台灣地區家戶平均收入119萬及可支配所得99萬元,差距在27-21萬餘元間。
 
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處
 
單親家戶 資金儲備應變力弱
此外,若從家戶所得5等分位組來看,全體家戶的平均消費支出是77萬餘元,消費支出占所得比為78.22%。對照來看,單親家庭的可支配所得與全部家戶平均消費支出費用僅有些許差距,表示單親家庭的資金儲備應變力相對極為薄弱。
 
單親爸媽是家裡唯一的經濟倚靠,在一薪要好多用的狀態下,單親爸媽的保障規劃更是需要高度重視。畢竟,意外和明天,沒人知道哪個會先到! 
 
單薪家長 必備保障
單親爸媽要家庭與工作一肩挑,壓力都不小,在預算許可的狀況下,必備的有:平準型的壽險、實支實付醫療險、意外險及意外醫療險。若家長的可運用金額非常有限,則父母的部分會建議先以定期類險種(壽險、癌症、醫療險)搭配意外險將保障額度提高。
 
小孩的部分除了在校學生必須投保的學生保險外,若單親爸媽有公司團體險,也可以透過團險,為自己和孩子加購醫療及癌症保障,作為非常時期的補強方案。
 
現行學生保險內容
資料來源國泰人壽官網,理賠細節仍應就學生團體保險保單條款諮詢了解
 
單親爸媽出入若是以汽機車為主要交通工具,也別忘了投保強制險、第三責任險及駕駛和乘客險,馬路意外狀況不少,轉嫁出外交通打拼時的風險也相當必要。
 
要特別提醒的是,如果單親家庭的孩子已經是大小孩(超過15歲) ,小孩也有可能出外打工貼補家用,那麼大孩子可別忘了要調整壽險保障,並且一樣要有意外險、意外醫療及機車強制險、第三責任險的保障。
 
資料來源及連結國家發展委員會蘋果日報國泰人壽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25
晚婚媽媽 子女教育、退休怎規劃?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