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8/04/25

保額增加權 按原投保年齡計費 適時提高保障

記者李蕙璇
瀏覽數:3492
民眾購買商業保險時,是否有注意到你買的保險公司有針對這張保單提供加值的保障。保險辭典這回由元大人壽商品精算部副總張銘修跟我們聊聊保戶若善用增加保險額度的增加權,同時也可以增加保險商品給予的保障。
 
市面上有部分保單具有「保額增加權」,也就是保戶可在符合保單約定的時點與條件下,便可提出申請增加保額,而且不需要重新核保,保險公司也不得拒絕保戶的申請。
 
其增加保險金額的保險費,是按被保險人原投保年齡計算,但應補繳增加保險金額之後所產生的保單價值準備金的差額。保戶購買保險商品時,可以多加詢問保險公司或是承攬的業務員,是否有提供這一個加值功能。
 
如果有的話,可以先在保單上勾選可能會使用這個功能的時間點,譬如說依家庭成員的生涯規劃,適時的提高保障。也就可以讓這個增加保險額度的權利,讓保戶在家庭責任加重的同時,同步增加保障。由於台灣人愛買保險,保發中心統計台灣2017年的保險密度,國人平均每人保費支出15.18萬元,創下新高,等於平均一人就超過2.5張的壽險保單,壽險滲透率高居全球第一名。
 

可是即便台灣壽險滲透率全球第一高,但再來看看保發中心的「臺灣壽險業年度經驗死亡率及解約失效率研究報告」,國人目前平均每張壽險保單的保額只有73萬元。這顯示部分民眾購買保險時,雖然花了許多錢繳交保費,但在壽險的保險額度卻有偏低的情形。
 
有時甚至連最基本的醫療險、傷害險都沒有投保,等到保險事故發生時,才發現原來理賠的金額與投保時的保險額度給予的保障是不對稱的。也代表許多民眾可能在投保時,對於自身需求及各類險種到底該買多少保險額度,可能沒有清楚具體的概念。
 
保險公司或是業務員,常常會提醒民眾可適時常常檢視自身保險保障缺口,一個常翻閱保單了解內容的動作時,會在不同時機點給予不同的思維。
 
當然也可以透過他人的協助,聽聽多方不同的規劃建議,但最終還是要自己多做功課,知道如何選擇適合自己並可負擔的商業保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每人一輩子限購一張 小額終身壽保費 較傳統打7折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