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8/04/19

每人一輩子限購一張 小額終身壽保費 較傳統打7折

記者李蕙璇
瀏覽數:7456
國人平均保險額度偏低
政府鼓勵壽險業者推出小額終身壽險,由於其保費多較傳統保單便宜2-3成、可投保年齡範圍廣,每人一生只能購買一張的限制,商品推出以來除了長青族群接受度高,更吸引到年輕族群、中壯年族群的購買。ETtoday保險雲邀請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跟大家聊聊小額終身壽險的特色,以及投保時應注意的地方。
 
政府為因應高齡化社會的到來,之前就弱勢族群推展微型保險政策,再以2015年統計國人平均壽險保額為78萬元,普遍偏低,才會再推出小額終身壽險的保險商品,鼓勵民眾提高終身壽險的保險額度。
 
小額終身壽險能夠為民眾所接受,是政府與保險公司所樂見的,能為民眾提供身後保障,顧全家人經濟風險,正是符合「保險」的初衷。
 
小額終身壽險自推出以來,日益受民眾接受的原因有三:
 
CP值高─小額終身壽險保費約市面終身壽險的7折左右。
由於保險局對此商品的規格已有限定,各家的商品內容大同小異,保費差異也不大。
以第一金人壽珍愛小額終身壽險為例,50歲男性購買30萬保額、繳費20年來計算,1年保費約1.1萬元,比市售傳統終身壽險保額便宜2∼3成。
 
再以30歲男性投保20年期、保額30萬元試算保費,1年保費約7,440元,月繳保費655元。女性投保的話,條件一樣,1年保費約6,420元,月繳保費565元。不少年輕人也因此對小額終身壽險接受度也相當高,原因是傳統壽險的費用對年青人的收入來說實在過高,不是無法負擔、放棄規劃,否則就是投保最低保額。能以一年幾千元的費用增加30萬元的終身壽險保額,多對此有「CP值高」的評價。
 

一生限定購買一張─小額終身壽險最低保額10萬元,最高30萬元,不論向哪家保險公司購買,每人一輩子皆只能購買一張。民眾的心態大多認為,有限定便代表著利多,而且保費也不貴,不論是不是已經有壽險,多30萬總是能再多增加一點保障。尤其對家中的經濟支柱,或是背負著房貸壓力的中壯年族群來說,壽險保障愈多,給家人的保障愈大。
 
在國人平均壽險保額僅有78萬元(2015年統計資料)的情況下,小額終身壽險不但能提高國人平均保額,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能降低之前已購得的壽險保障成本。
 
投保門檻低─為了拉高國人基礎保障,小額終身壽險的投保年齡從0歲到84歲、不分性別。包括未成年子女、超過一般壽險承保年齡範圍的長青族,都可以以免體檢的方式投保。
 
為了避免道德風險,投保前3年若不幸死亡或全殘,只能領回所繳保費的1.025倍,從第4年起,才有最高30萬元的壽險保障。保費低、門檻低的小額終身壽險有助於金管會推動普惠金融的目的,但是林元輝不忘提醒民眾,投保時民眾仍需就要保書的告知事項誠實說明身體狀況。
 
另外,小額終身壽險的投保年齡與繳費年期加起來大多不能超過90歲,因此愈高齡者投保,繳費年期愈短,如84歲保戶只能選擇6年期繳費方式,每年繳的保費也就越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25
準退休族,該怎麼理財?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