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8/03/26

先昏倒才溺水,意外險不賠?!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12329
印籍知名女星 昏倒驟逝
曾經看過印度寶萊塢電影《救救菜英文》的民眾們,應該對於該劇的印度籍女星—詩麗黛瑋有些印象。上週,有外電報導,她在杜拜參加親人婚禮的時候心臟驟停死亡。 但是之後,杜拜法醫判定,她是在飯店房間沐浴的時候昏倒,溺斃在浴缸裡。
 
雖然這是一則國際知名影星過世的新聞,但是對於民眾來說,卻可以是一個正確認識保險理賠的好教材。
 
壽險、意外險 理賠大不同
因為,它不但突顯出一般壽險及意外險的理賠大不同。同時,也是引發許多關於「意外險」理賠糾紛的重要關鍵。
這是因為一般壽險的理賠定義,包括了因為「意外」及「疾病」所造成的死亡;但意外險部分,則只有理賠「因為意外所導致的死亡」。
 
保險法定義意外傷害是 非疾病引起外來突發事故
根據《保險法》第131條第二項的規定,所謂的「意外傷害」是指「非由疾病引起之外來突發事故所致者」。而從保戶的角度來看以上述新聞時,就會認為:整起事件,不就是場「意外」嗎?怎麼可能意外險不賠?
但如果針對以上兩大傳聞進行分析就可以發現:不論是「心臟驟停」,或是「沐浴時昏倒」,雖然都符合「突發事故」的定義,但都與「疾病」及「非外來」密切有關。因此,這則新聞對大家的重要性在於:
 
須能證明非因疾病引起 意外險理賠才符合
首先,可以趁此機會,了解「一般壽險及意外險間差異」的不同。以這個案子為例,假設投保的是「一般壽險」,則一定可以領到理賠金;但如果買的是意外險,除了能夠證明當事人「心臟驟停」或「沐浴時昏倒」,是由於「疾病以外的原因」所導致,否則,都將面臨無法理賠的結果。
 
僅有意外險 保障未周全
其次,提醒大家在投保時,不能過於偏重意外險。這是因為意外險與一般壽險的理賠定義差異,所以,儘管意外險的保費相對便宜非常多,保戶都不能「用意外險來完全或大部分取代一般壽險」
 
參考資料及連結:上週末猝逝的寶萊塢天后詩麗黛瑋,死因確定,杜拜法醫判定,她是在飯店房間沐浴的時候昏倒,溺斃在浴缸裡。中廣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13
財產傳承諜對諜 怕老來子不孝?1招搞定5需求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