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8/01/22

騙徒猖狂 保險幫忙免受害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4248
✸觀點:
 
避免老人家「棺材本」被騙,可考慮保險來幫忙
有媒體引用一部日本政府,最近推出一部公益短片,其內容是號召大家警惕高齡人群的電話詐騙,並提醒民眾和家中老人要多溝通,有事沒事常給家裡打電話。
 
犯罪集團 用各種方法,詐騙高齡者金錢
其實,如果看過日本相當知名的《下流老人》這本書,在書中,作者做出了「失智症+一人獨居+惡質業者=下流老人」的結論。多不勝數的企業和犯罪集團,利用各種各樣的方法,從高齡者手上詐騙金錢。但等到他們發現時,財產幾乎都被騙光了。
 
50歲以上被詐騙人數成長率28%-39%
回到國內的狀況,儘管從統計數字的年齡結構來看,年輕人被詐騙的人數結構比最多,但如果從與去年同期的成長率來看,50歲以上中、老年被詐騙人數成長率,至少都有28%-39%以上的漲幅,且至少連3年都成長。而且從性別來看,女性被詐騙的人佔比不但較高,人數成長也較男性為多。顯見國內老年人被詐騙的風險,也非常令人擔憂。
 
安養信託 守護財產
事實上,面對高齡化及少子化的社會趨勢,國內政府也積極在推廣所謂的「安養信託」。也就是藉由協助高齡者辦理「自益」信託的方式(名稱為「老年安養信託」),以守護長者們辛苦累積的財產。
簡單來說,這類「自益信託」的好處是:可以確保老人家能「專款專用」,由信託業者將財產孳息,用在信託契約所約定的指定用途,然後定期(按月、季、半年或年)撥付給當事人。
 
安養信託 簽約及手續費多
但是,由於這種老年安養信託在簽約時,要收取一筆簽約費,且日後每年還要再收一筆「按照信託資產的一定比例計算」的信託管理費。因此,當財產金額不高時,這筆信託手續費就會變得更為昂貴。
 
「有分期保險給付」功能保單 另一優選
事實上,除了以上的老年安養信託之外,對於擔心自己老來被騙,或是家中長輩的財產,會被不肖的詐騙集團一次騙光的人,保險夥伴們倒是可以建議他們透過「有分期保險給付」的保單,來避免以上的風險。
 
終身還本壽險、年金險,或「類長照」保單 均有類信託功能
簡單來說,這種「定期給付」的保單,像是終身還本壽險、年金險,或是「類長照」保單的長期看護保險、殘扶險...等,因為保單的設計,就是定期提供被保險人一定金額的保險金,以支付固定的生活費,以及各項長期看護或機構的費用...等。
 
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戶用一整筆的錢(保費)購買以上這幾類保單,之後,保險公司會按時給付保險金,就可以免除被保險人財產被大金額地騙光的風險,值得保險夥伴向保戶們建議及介紹。
 
✸新聞摘要與連結:日本政府最近推出一部公益短片,號召大家警惕高齡人群的電話詐騙:和家中老人要多溝通,有事沒事常給家裡打電話。Facebook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33
保單健檢 三步驟評估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