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8/01/12

「無伴、無子、無錢」,怎麼辦?!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17457
 
✸觀點:
 
單身族440萬人
根據內政部的最新統計,截至去年底,台灣20歲以上、40歲以下人口,有高達440萬人未婚;去年1至7月新人結婚對數僅8萬874對,較去年減少5.21%。而由於1970年前後出生的人不婚、不育,創下全世界最低生育率,這個世代將會面臨孤獨變老的人生。
 
不婚不生1/4的人  孤單面對老
也就是說,未來全台灣有四分之一的人,可能都是一個人,沒有家庭、孤獨變老;其實就算結婚有子女,也是「假性子女」,無力或無意願住在一起,配偶去世後,也是一個人,這種機率也相當高。
 
65歲以上325萬多  單身老
更恐怖的是,根據某媒體所整理的資料交叉比對發現,國內65歲以上老年人口有325萬2678人,占全國總人口13.8%。但目前國內列冊獨居老人中,平均每4人即有1人是中低收入者;更甚者,這群「孤窮」老人有近6成是男性。
「孤窮」老人不乏年輕時的成功人士
根據該媒體的分析,上述「孤窮」老人中,其中又以男性居多,年輕時不乏赫赫有名的大老闆,甚者月入數十萬的事業成功人士…;卻因當時只知道賺錢容易,總是左手來、右手花,不懂得積蓄及理財的重要,最終卻落入「坐吃山空」的境界。
 
退休金要「提早開始」+「累積足夠」
從這樣的統計結果來看,準備退休金這條路,不僅要考慮「提早開始」及「累積足夠」這兩大重點,更重要的是:假設籌措退休金的工具不得法。就算真的累積了大筆的退休金,恐怕也可能會在一次投資失利中「歸零」。

 
退休後疾病或失能 都會耗盡退休金
且假設生活不知道控制,或是隨著年齡增加,而發生因為失能或失智所導致的大筆長照需求,就算在退休時,準備了足夠的退休金,恐怕也很快因為「大筆花費只出不進」,而讓退休金「見底」。
 
趁年輕做好保障規劃
因此,就連金管會也表示,為了因應我國邁入高齡化社會,就建議民眾趁年輕做好相關規劃,衡量自身保障需求,透過商業年金保險及長期照顧保險等來補足經濟保障缺口,預為準備未來老年退休生活的經濟來源,非常值得「無伴無子」的單身族群參考。
✸新聞摘要與連結:根據內政部的最新統計,截至去年底,台灣20歲以上、40歲以下人口,有高達440萬人未婚;去年1至7月新人結婚對數僅8萬874對,較去年減少5.21%,根據統計1970年前後出生的人不婚、不育,創下全世界最低生育率,這個世代將會面臨孤獨變老的人生。未來全台灣有四分之一的人,可能都是一個人,沒有家庭、孤獨變老;其實就算結婚有子女,也是「假性子女」,無力或無意願住在一起,配偶去世後,也是一個人,這種機率也相當高。中時電子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94
人生最後一哩路 「安寧沙漠區」基隆市民難善終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