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7/12/19

長照類保單 不再壁壘分明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12507
✸觀點:
 
長期照護需求7-9年 費用500萬元
隨著老年人口快速成長,慢性病與功能障礙的盛行率將急遽上升,相對的失能人口也將大幅增加,所導致的長照需求與經濟負擔也隨之遽增。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推估,長期照護潛在需求為7-9年,若以每月需要5萬元的照護費用計算,一年的開銷將高達60萬元,潛在的照護費用至少將需500萬元之多
 
長照概念保單共分三種
正因為民眾對於長照風險意識的日漸增多,也開始了解投保長照概念保單的重要性。然而,過去長照概念保單一共分為三種。
一是傳統的長照險
簡單來說,它就提供被保險人因為「失能」或「失智」,而提供的長照費用補貼的保障。
其中的「失能(生理功能障礙)」定義,是依照被保險人不能從事「吃飯、洗澡、穿衣、移位、如廁、行動」等6項日常生活中,「不能從事」的數目(6項中不能完成3項及以上),來決定是否理賠;至於「失智(認知功能障礙)」,則是看被保險人是否能清楚分辨「時間」、「地點」與「人物」中的幾項?如果超過2項及以上,則符合「失智」的標準,並可以獲得保險理賠金。

 
二是殘扶險
第二種則是依照殘廢等級表11級79項標準,而提供定期殘廢扶助金的「殘扶險」。
 
三是特定傷病險
當被保險人罹患特定傷病(例如阿茲海默症或帕金森氏症),且符合一定的「失能」標準時,保險公司就會給付一筆定期保險金的「特定傷病險」。
 
新商品各自強化保障範圍
事實上,過去這三種保單,各有不同的保障範圍及給付定義。但由於考量每一種保單,都有其特殊的理賠定義及保障範圍。因此,已有不少保險公司,紛紛推出更多的保障項目。
舉例來說,在原本的長照險或特傷險中,加入「全殘保險金及扶助金」的給付;或是原本的殘扶險中,又加入特定傷病險(特別是阿茲海默型失智與帕金森氏症)的給付內容。
其目的,就是希望讓被保險人的保障範圍更廣,能夠獲得更周延的保障,值得有長照需求的保戶,仔細比對不同保單中的條款內容,並選擇一張最符合自己需求的保單。
 
✸新聞摘要及連結:隨著老年人口快速成長,慢性病與功能障礙的盛行率將急遽上升,相對的失能人口也將大幅增加,所導致的長照需求與經濟負擔也隨之遽增。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推估,長期照護潛在需求為7-9年,若以每月需要5萬元的照護費用計算,一年的開銷將高達60萬元,潛在的照護費用至少將需500萬元之多。中時電子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70
保費繳不出來 「五招急救法」守住最低保障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