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7/11/16

已退休族推薦退休準備工具 保險超過定存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
瀏覽數:11512
【退休先準備】
✸新聞內容:
根據台灣人壽及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研究中心,去年底所做的「國人退休生活與空巢調查」發現,台灣「已退休族」平均退休年齡60.55歲,工作一輩子,平均僅拿到163萬元退休金,受訪民眾實際退休規劃準備時間落在58.17歲,準備時間已很落後,若退休生活只寄望退休金支應,看來是根本不夠。
 
調查也發現,「已退休族」推薦的退休規劃工具,「保險」最受青睞、占比逾55%,其次為定存、占比37%,再來才是投資房地產、其他金融商品或投資副業,這3項占比都不到1成3。台壽表示,這代表,保險已是台灣民眾主力退休準備工具。 
 
但近年因為利率走低,買傳統型保單「太貴」,利率變動型商品和投資型保單,變成主要投保選項。台壽營運長莊中慶表示,以利變終身還本險來說,有繳費年期短、年年還本、提供增值回饋分享金等特色,是準備退休金的熱門商品之一。
 
台壽表示,以該公司旺福年年利變終身還本險來說,繳費2到6年不等,即將屆齡退休者,可在短時間內,視手邊資金狀況選擇繳納年期,做為退休準備;由於保單有「終身還本儲蓄險、利變型」2項優勢,在未滿期前,可年年領還本金;繳費期滿後,除每年固定還本金,還有機會領到「增值回饋分享金」。
 
大家都知道,投資型保單「盈虧自負」,但如果投資型保單,附加「保證給付」,拿來做為退休金累積工具,民眾接受度似乎比較高。台壽指出,美國退休金市場,主要以「變額年金與指數型年金」商品為主,其中有7成民眾投保變額年金時,都會選擇「保證終身最低提領」的保單。
 
台灣壽險市場早在2008年,就開發「附保證給付」的投資型保單,投資型保單開始「掛保證」,主要就是為切入退休市場。近年這股「保證風」又再度吹回市場,包括台壽、保德信人壽都有「掛保證」的投資型商品。台壽有一張鑫樂退外幣變額年金險,一張保單就兼具「保證最低提領金額、保證終身每年最低提領金額、與保證最低死亡給付」3項給付項目。
 
 
新聞授權: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比爾·蓋茨再奪世界首富!坦言保險是理財最佳方式......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