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理財 > 理財新知
2018/02/22

保險 四族群這樣買

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
瀏覽數:3532
新聞:保險 四族群這樣買
 
2018年該如何規劃保險?各族群的需求不盡相同,手機族、小資族、熟年族、屆退族等四類族群,可按自身對保障及資產配置的規劃,挑選適合的保單。
 
手機族 挑利變年金險
中國人壽副總經理蘇錦隆表示,手機族最適合網路投保商品,只要一支手機,隨時隨地都能線上試算投保,自助理財省時省力。過年期間如有領到年終獎金、壓歲錢,不妨透過利率變動型年金,儘早開始累積資產。
另外,手機族在農曆春節期間若想出遊,但臨時找不到保險業務員,也可善用手機,網路投保旅平險,花個幾百元,買到大保障。
 
小資族 首重醫療保障
小資族收入有限,可選長年期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兼保障又能分散繳費壓力。除宣告利率、保障項目外,要留意是否有保額增加選擇權,以利在人生不同階段視契約規定增加保額;分期定期給付,則可保障到想要照顧的人。台灣人壽商品精算處副總賴玉菁則建議,小資族通常剛出社會不久,還在打拚衝刺期,應首重健康及避免意外風險,建議可於年輕身體狀況佳時,購買人生第一張終身醫療險保障,保費也相對便宜。
 
熟年族 買美元利變險
熟年世代的話,蘇錦隆表示,若評估自身可承擔匯率等相關風險,可考慮美元計價的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具有繳費期間自由選擇、壽險保障終身增額等好處。賴玉菁則建議,可從年終獎金提撥固定比率,選擇兼具壽險保障及理財投資的投資型壽險,另可額外附加健康及傷害險附約,補足意外保障及醫療缺口,讓保障更周全。
 
屆退族 瞄準保證給付
至於屆退族,賴玉菁認為,人生到了55歲以後應建立預防觀念,可透過殘扶險商品的規劃來加強老年保障。
另外,平均退休後的壽命尚有20到30年,即使退休金存到1,000萬元也不代表退休生活穩定,「穩定的現金流」對退休後的生活品質是非常重要的。
市售附保證給付的投資型保單,具有保證提領金額、終身收入金額、保證最低身故金額等特色,不但可事先規劃開始領取的年紀及金額,分期領取之金額亦不會因市場變動而產生影響,可規劃用來補足退休後所得替代率的缺口,創造長期而穩定的現金流。
 
蘇錦隆則提醒,屆退族要考量距離退休時間接近、資金運用的彈性,因此不妨考慮繳費期間短,可終身年年領取生存保險金的4年期利變還本保險,定期有一筆資金可靈活彈性運用,做好退休準備又能兼顧生活品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財富報告:台3,000萬級有錢人 將達31萬人 新壽落實公平待客、普惠金融 用數位翻轉健康 擴大守護偏鄉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