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生活資訊

2023/07/13

從小到大得花費多少教育金?調查曝每位子女平均花459萬 創歷年新高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873

教育是孩子成長發展的關鍵,為幫助三明治族家長了解子女從小到大可能需花費的教育金與資源,保誠人壽連續六年進行「教育金準備大調查」。今年調查結果顯示,受訪家長認為平均每位子女所需的教育金高達新台幣459萬元,較去年上升27萬元,創歷年新高;甚至有超過三成的受訪者認為一位子女所需要的教育基金達500萬元以上。

保誠人壽指出,面對為數不小的金額,有六成以上的受訪家長表示已提前準備,其中八成以上的受訪者更在孩子學齡前即開始準備;愈年輕的父母族群,開始準備子女教育金的時間愈早。另外,對於成長於數位世代的孩子,家長首重培養子女的五大關鍵力,包含獨立思辨能力、社交能力、創造力、國際觀以及心理健康意識。因應AI發展,有六成以上受訪家長偏向擔心自己和孩子的未來生活會被影響,並有五成以上受訪者認為需要多準備教育金來培養孩子的AI數位能力。

2023年調查結果發現,有提早準備教育基金的受訪者中,認為一位子女的教育基金總額落在「301~500萬」(27.3%)的比例較高;平均每位子女教育金達459萬元,較去年多27萬元;有9.4%家長認為需投入801~1,000萬教育金;更有8.3%家長認為需投入1,001萬(含)以上教育金,合計比去年高出2.4%。此外,25~40歲的家長相對其他年齡層的家長更早開始準備子女的教育金,有將近七成家長在孩子1歲甚至出生前就開始準備。顯見年輕父母,已意識到提前開始、長期準備的重要性。

關於如何準備教育金,超過六成家長期望以長期投入、分期領取回報的方式準備教育金,因此兼具保障功能的保險商品,亦受到家長青睞。總體來說,家長多數以「定存/儲蓄」(72.5%)、「股票/基金投資收益」(59.1%)以及「保險商品」(51.9%)為教育金準備工具。

由於疫情緩解國境解封,計畫讓子女出國留學的比例也較去年上升約7%,有將近一半(48.7%)的家長計畫讓孩子出國留學或遊學,以體驗多元文化並提升國際視野。依教育部統計處調查資料試算,若從幼稚園至研究所皆在台灣接受教育,預估所需的學費(不包含校外補習、才藝、生活費)約為新台幣140萬;相對的,若從幼稚園至高中皆就讀台灣的私立學校,大學及研究所至美國私立大學就學,預估所需學費約為新台幣1,026萬元,總計相差了7.3倍。為了提升子女的競爭力,家長期望準備的教育金攀升,若能提早儲備教育金、拉長準備期,將能有效減輕龐大的教育支出所帶來的壓力。

保誠人壽行銷暨數據長趙汝俊提醒家長們:「在儲備子女教育金的同時,也要留意自己和家人的風險管理,特別是三明治族,應隨著收入與家庭成員結構變化,定期檢視需求並適時提高保險保障,同時選擇適切的商品進行財富規劃。分紅保單以其擁有保障與資產累積特色,成為許多三明治族家長首選。」

調查也發現,31歲以上的家長購買分紅保單的比例隨年齡遞增,趙汝俊進一步指出:「分紅保單仰賴保險公司長期累積的專業實力,保險公司是否有完整的商品陣容,並願意公開各年度分紅宣告比例,成為消費者選擇分紅保單的關鍵。」

COVID-19後疫情時代,AI人工智慧加速發展,保誠人壽「2023年教育金準備大調查」發現,因應數位時代,有近八成家長認為應調整教育孩子的策略。家長認為成長於數位時代的子女,「獨立思辨能力」、「社交能力」、「創造力」、「國際觀」、「心理健康意識」為五大重要能力;並有超過半數家長認為需準備更多教育金培養孩子的AI/數位能力。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呼籲家長要幫助孩子抓緊新型人才需求,學者亦鼓勵孩子要多參與課外活動發揮創造力。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新北稅處曝5欠稅大戶 昔電玩大亨藏富保險後被追稅栽了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