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重大傷病險

2020/11/03

好慘!只摘一顆腎保險被拒賠 18萬醫療費自己吞

一位婦女因摘除腎臟申請保險理賠,沒想到保險公司要兩顆腎臟都摘除才能理賠。(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9354

文/李瑞瑾

買保險無非就是想要在生病或是發生意外時能發揮風險轉嫁的效果,但在簽訂保險契約之前,先了解保單內容非常重要!一位婦女投保了重大疾病險,在接受腎臟摘除手術時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沒想到保險公司卻指出,要兩顆腎臟都摘除才能符合理賠條件,最後18萬元治療費用全部都得由她自行負擔。

這起保險理賠糾紛發生在新加坡,許先生在25年前受到了保險業務員的推銷,稱重大疾病險針對30種重大疾病都有保障,讓他覺得很划算,因此替太太購買了這份保單,沒想到在近日才發現,他所購買的保障並不全面。

許先生指出,太太在今年5月被診斷出患有腎結石,而且醫生還發現太太的其中一顆腎臟已經喪失功能、必須摘除。醫生為許太太動了2次手術,摘除一顆腎臟,住院21天、醫藥費需要3萬元新幣(約新台幣62萬元)。

在確認太太需要接受手術之後,許先生即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沒想到卻被保險公司拒絕,保險公司的理由是「割掉一顆腎不能賠償,割掉兩顆才可以」。這讓許先生相當傻眼,表示當時在簽保單的時候,保單並沒有明確寫出要摘除兩顆腎才能賠,而且業務員用華語向他們說明英文保單,業務員都沒有解釋清除,他們也並非全面了解原始條款內容。

雖然保險公司無法理賠保險金,但因為病情危急,許先生只好自費替太太進行手術,所有醫療費用在扣除政府補貼之後,他們要自負9千元新幣(約新台幣18萬元)。

以台灣來說,涵蓋腎臟疾病風險的保單有重大疾病險與重大傷病險,患者進行洗腎或是腎臟移植時,就符合保障範圍、給付一筆保險金;至於住院醫療險、實支實付醫療險,也能在患者接受切除手術、住院後,分項理賠保險金。然而究竟是否給予賠付,就要看各家保單的條款定義而定。

除了一般商業保險之外,摘除腎臟在台灣的勞保也可以請領勞保失能給付,一側腎臟切除或萎縮完全喪失功能,可以請領勞保的失能給付280日

不論是在哪一個地域、要選擇投保任何保單,都一定要確實了解保單的保障範圍再做決定。許先生也用自身慘痛經驗告訴大家:清楚每一種疾病的理賠條件和條款、不要盲目購買,以免遇到事情後才發現不符合條件無法索賠,才來後悔莫及。

《延伸閱讀》

抗癌全自費壓力大到想輕生 網:147萬元標靶藥靠實支實付一毛不用付

挑對再買!台幣利變保單利率剩4家2%以上 美元保單全撐在3%

哭哭!猛改受益人也沒用 搞錯保單身故保險金飛了

11月11項新措施上路 健保調漲、地價稅開徵都要注意!

勞工負擔加重!勞保費率明年調漲0.5%  1051萬人受影響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67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