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2/28

低薪、啃老、人口老化 嚴防變成「過勞老人」

好險網/睦山風
瀏覽數:6980

【Phew觀點】

好險網/睦山風

✸觀點:

勞動部公布全國91.8萬領取勞保退休年金的退休勞工中,約有21.2萬人月領的勞保年金不到1.2萬元,比例是23.1%,生活處於「貧窮線」以下。台灣年約增加23萬個老人,加上少子化、低薪、中高齡失業等問題,許多學者專家預期,現在的青壯年人口,未來將落入「下流老人」的窘境,並非危言聳聽。
 
日本社會學者藤田孝典於2015年提及日本年金制度即將崩壞、長期照護缺乏人力、高齡醫療缺乏品質、老人居住困難,而且未來會只增不減,若政府不提出有效政策,可能出現「1億人的老後崩壞」。「下流老人」這個名詞的目的在於說明高齡者的貧窮生活,以及潛藏在其背後的問題,並沒有瞧不起或歧視高齡者,藤田描繪的日本現象,其實也正在台灣上演。
 
而所謂生活在相對貧窮線(poverty threshold)以下,指的是依主計處家庭收支調查資料,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50%以下稱為相對貧窮線,國人全年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為26.6萬元,50%以下即不到13.3萬元,這占人口比率為7.12%,也就是有167萬人,其中不乏老年人,這呼應了前面勞動部的資料,也顯示國人退休規畫不足的現象。
 
依據衛生福利部最近一次「老人狀況調查」報告結果顯示,我國65 歲以上老人平均每月可使用的生活費用為12,875 元,而全台各地最低生活費範圍為10,290元至15,554元。就經濟狀況觀察,台灣老人平均生活費處於「不夠用」或「非常不夠用」。更別說未來物價還會繼續上升、平均壽命還會繼續增加,銀髮族因政府養不起你、家人養不起你、退休後自己也養不起自己,不僅是「下流老人」,還被迫成為為三餐拼命的「過勞老人」。
 
即便如此,更顯年輕時要致力於退休規劃以安養天年,即或不然,也不能讓自己陷入過勞老人的困境。 
 
新聞出處(請點連結):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