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2020/10/18

走路、跑步就痛!髖關節炎年輕化 自費換陶瓷髖關節要價逾11萬元 

換人工髖關節可以擺脫髖關節炎困擾,但使用耐磨的陶瓷人工髖關節得要11萬元。(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428

文/李瑞瑾

髖關節是四肢動作的重要關節,過度使用之後磨損嚴重,恐造成患者行動困難。想要擺脫髖關節炎的困擾,置換人工髖關節是最常見的治療方式,若選擇使用耐磨的陶瓷人工髖關節,得必須付出超過11萬元,龐大的費用對於一般人來說可能會嚇傻,但如果有實支實付可以理賠患者這筆錢,就不用擔心病情同時還得擔心荷包。

髖關節是人體站立或行動時最重要的關節,主要支撐人體的重量,經日積月累的支撐及使用,會造成嚴重磨損,與年齡、體型、長期的負重與姿勢不良有很大關係。除了最為常見的退化性關節炎之外,類風濕性關節炎、感染性關節炎、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或大量飲酒等因素引起的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外傷造成的股骨頸骨折或是腫瘤,都可能導致髖關節病變。

髖關節病變的患者初期通常是在長時間跑步、健行或是走路之後,會感到鼠蹊部以及大腿外側疼痛,或是早上起床時會感到髖關節處僵硬,雖然活動一陣子後會減緩,但長時間活動後又開始不舒服。當病情逐漸惡化,疼痛可能會延伸到大腿前側以及膝蓋,連休息、睡覺都會痛,還會漸漸發現無法彎腰、下蹲,以及走路跛腳。

當髖關節的病變無法以復健的方式控制症狀時,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是最有效解決問題的方法。健保僅補助一般金屬對塑膠介面的人工髖關節,平均約可使用15年,雖然對於老人家來說算是夠用,但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年齡逐年下降,年輕或活動量大的人,就必須考慮更耐磨的自費人工關節;最高級的陶瓷對陶瓷介面人工髖關節,完全自費整組就要價15萬元,符合健保補助條件的人,可以用傳統人工關節的健保支付標準補助,扣除之後仍需自費差額逾11萬元

付了大筆治療費用換完髖關節之後,最重要的還是要好好保養。可以遵照醫生指示在床上進行簡易復健,像是1.腳踝運動、2.抬腿、3.拱橋式等很簡單的動作,除了可以維持關節活動度、減輕疼痛之外,最主要是能加強肌耐力以及幫助病患恢復正常生活。

《延伸閱讀》

月薪25萬元與3萬元都一樣!除了煩惱 風險也不看人找上門

揭「車商兼賣車險」一條龍現狀 掌握一訣竅不被當肥羊宰

存款500萬卻繳不出250萬遺產稅 閃躲滯納金一招解決

壽險業9月新契約保費排名出爐 全靠投資型、外幣保單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75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