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重大傷病險

2020/10/07

天氣轉涼溫差大 心血管患者突發心臟病、中風危險增加

早晚的溫差越來越大,對於心血管疾病患者來說,更是需要小心。(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862

文/李瑞瑾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明(7日、8日)兩天受到東北風影響,臺灣北部及東北部氣溫明顯下降,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也是早晚偏涼。隨著時序由夏入秋,早晚的溫差越來越大,對於心血管疾病患者來說,更是需要小心。

當溫度降低或溫差過大時,血管也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升高,進而增加心臟病和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依據英國研究發現,氣溫每低1℃未來2週及1個月內罹患心肌梗塞的機會分別增加1.5%及2%。患者更需要注意氣溫下降多變,適時增減衣服保暖,以防因溫差過大促發疾病突發。

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包含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腎臟病、抽菸、肥胖,曾有中風、心絞痛的民眾。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108年因心臟病、中風及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的死亡人數高達5.3萬人,平均每10分鐘就有人因為心血管疾病死亡

急性心肌梗塞主要的症狀是突發嚴重胸痛,但也有部分病人是無痛性的心肌缺氧,常常因無痛性而輕忽了其他表徵,進而延遲就醫時間,因此若有冒冷汗、噁心、嘔吐、眩暈、明顯的焦慮不安、呼吸困難、胸悶、胸痛、血壓下降等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儘速就醫。

國民健康署提醒,對於有心臟病史的民眾,在任何時間都要隨身病歷卡與緊急用藥以備不時之需。另外特別提醒更年期女性民眾,心肌梗塞會出現噁心、嘔吐、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的症狀,民眾不易分辨,如有上述症狀時,也應該要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想要避免心臟病帶來的生活負擔,除了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定期健康檢查之外,對於風險到來前的保障也要預先規劃。趁著年輕、體況最佳時,就應該要安排好壽險、醫療險、重大疾病險等保障,避免突如其來的衝擊,導致家庭失去依靠。

《延伸閱讀》

前7月外幣保單銷售前3名出爐 保險局曝美元保單買氣回溫原因

健保倒VS漲保費二選一激戰 網友:先買好醫療險最划算

買要快!金管會盯上 這款附保證變額年金將絕跡

強制險保費暴增7200元 一追之下發現竟是員警開錯單

勞保老年年金3原則改革 立委憂:拖延只會愈來愈糟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