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癌症險

2020/10/01

中秋烤肉「健康吃」 掌握333原則降低癌症發生率

烤肉產生的食物變質容易造成身體癌細胞病變,但還是有方法可以烤地開心、吃地安心。(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713

文/李瑞瑾

中秋節「烤肉」幾乎成為必備行程,但在親朋好友歡聚賞月的時候,也要同時注意身體健康,烤肉產生的食物變質容易造成身體癌細胞病變,但還是有方法可以烤地開心、吃地安心。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建議,民眾烤肉的時候可以參考健康燒烤「333」原則:「多蔬果、多喝水、多運動;少油鹽、少紅肉、少醬料;去肉皮、去奶油、去焦黑」,也可以多用當季新鮮食材,增加蔬菜水果量,減少加工肉品及紅肉攝取。

國民健康署指出,大腸癌發生人數為連續12年十大癌症之首,108年死因統計有6,436人死於大腸癌,每天約有18人因大腸癌失去生命,居癌症死因第三位。大腸癌的發生與現代人生活飲食習慣息息相關,國人愛吃燒烤與紅肉、缺乏運動、肥胖,是大腸癌快速攀升的主要原因

根據106年台灣癌症登記資料顯示,50歲以上的人終其一生不做篩檢,罹患大腸癌的機率為7%,也就是每14人中會有1個人罹患大腸癌。大腸癌是最可預防的癌症之一,為有效預防大腸癌,除要健康飲食、規律運動,政府有提供50-74歲民眾每2年1次的糞便潛血檢查補助,若檢查結果為陽性,建議及早做大腸鏡檢查,以遠離大腸癌的威脅。

除了定期篩檢外,防癌險的預防保障也很重要。雖然大腸癌的長期預後相對良好,但第2及3期的病人經治療後,約有40%的人仍可能復發,且90%發生在術後前5年,顯示大腸癌不僅罹患率高,不幸確診後,也要有長期抗戰的打算。

更重要的是,大腸癌的標靶用藥價格不斐,一個月自費要10幾萬元跑不掉,沒有保險給付,一般家庭很難支撐。若癌症又發生移轉,醫療費用更將沉重。目前市售的癌症險種大致可分為「一次給付型」、「多次給付型」及「罹癌醫療型」等三種保障。

因癌症有轉移、擴散、復發及併發症的問題,市售癌症險,也有「單筆+多重給付」癌症險,單筆給付的保險金提供保戶罹癌初期時的一筆醫療費,後續還會繼續提供多重給付方式的醫療費,以癌症險分為兩階段的理賠方式來說,有的保單商品理賠範圍為原位癌及侵襲性癌症。

《延伸閱讀》

保經代大變革!經營門檻拉高到千萬 網銀可兼營

保單節稅踢鐵板 要保人搞錯遭連補帶罰遺產稅

想知道勞保、勞退個人資料 6種查詢方式快收藏

中秋連假上路前必看!一文掌握國道高乘載管制、匝道封閉、暫停收費時段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