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09/27

需求破表!備戰IFRS17 壽險業高薪急找新人才

跨領域專長,已成壽險業最搶手人才。(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908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備戰IFRS17 壽險業 急攬資料治理師

壽險業急需「資料治理師」。2026年將接軌保險大魔王會計IFRS17及新清償能力ICS2.0,依金管會規劃,2023年底前,壽險業必須重新建置可進行巨量運算及示警等的資訊系統,同時須要大量懂保險精算、會計、IT與投資的專業技術「斜槓人才」,一場高薪搶人大戲已蓄勢待發。

國泰人壽執行副總林昭廷指出,現行壽險公司的資訊系統,只要能進行保單管理、資產登錄及會計運算急可滿足,許多業者只要Excel表就能處理,但未來要因應IFRS17的負債面公允價值計算、資產負債匹配管理,還要連結新監理的ICS要求,有很多情境模擬、壓力測試,甚至要計算未來的資本要求、現金流量等,資訊系統須要升級與更新。

也就是說,已有30兆資產的壽險業,未來的資訊系統須極先進又符合壽險行業的特性要求。林昭廷表示,不只硬體要擴充,軟體也要更新,且2023年底前要不斷調整,建構符合自家公司需求的計算模型,是極大的工程,除了靠自部努力外,各壽險公司也在尋求外部顧問。

IFRS17、ICS2.0也是會顛覆壽險業經營現狀的新制度。過去投資與保單設計、銷售都分開進行,不少壽險公司銷售大量保單、收了保費後,再來想如何投資,因應年度獲利計畫,在股市、債市殺進殺出,獲利大起大落。未來則是從保單設計開始,就要設想投資搭配,現金流量、可能的資本要求,連經濟景氣變化、匯率避險都要考慮進去,且財報編制更複雜,資本要求及風險控管難度大增。

林昭廷表示,未來壽險業會有巨量資訊需要管理,才能整理出策略,供董事會、經營層等參考,會需要跨領域專業人才,即懂得保險精算、會計、投資及IT等才能建構符合自家公司需求的資訊系統後,管理龐大的資產與負債資訊,並要進行各種壓力測試、情境及異常警示等判斷,所以不會只懂一項專業。

這種斜槓人才,大學、研究所該念什麼科系?林昭廷表示,有很大一部分可能要靠工作中訓練,未來這類人才的需求會「極大量」,就看各公司能否自己培訓出來,否則就是會出現人才荒。

工商時報/文:彭禎伶)

《延伸閱讀》

8月冠軍商品出爐!台幣狂漲又低利 美元保單誰賣誰賺

元凶抓到了!肺纖維化死亡率比癌症高 治療現曙光

想知道勞保、勞退個人資料 6種查詢方式快收藏

快對!7-8月統一發票號碼出爐 中了買保險

年資怎麼算、給付領多少 勞退、勞保、國保差異一次看懂!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