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醫療險

2020/09/27

元凶抓到了!肺纖維化死亡率比癌症高 治療現曙光

臺大研究團隊發現了形成肺纖維化的主要關鍵,未來希望能開發抑制藥物。(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8329

文/李瑞瑾

特發性肺纖維化(俗稱菜瓜布肺)一旦罹患就無法復原,而且相當致命。但臺大醫院內科副教授暨主治醫師楊鎧鍵研究團隊發現了形成肺纖維化的主要關鍵,此新發現對於肺臟纖維化的治療提供了新方向。楊鎧鍵表示,未來希望能開發抑制TXNDC5的藥物,應用在心臟及肺臟纖維化的患者,並研究與腎臟、肝臟纖維化的關聯性,希望也能為慢性腎病變及肝硬化患者帶來新曙光。

特發性肺纖維化 (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IPF) 是一種最常見且最致命的間質性肺病,臨床上可以用於治療IPF患者的藥物選擇很稀少,治療效果也不是很明確,使得IPF病患在治療上遇到許多困難,預後也很差,往往需要進行心肺移植才能存活。因此找出新的IPF致病機轉,並藉此開發新型治療IPF的策略及藥物,對改善IPF患者臨床照護與預後,是一個迫切需要投入研究量能的重要課題。

內質網蛋白TXNDC5是一種蛋白質雙硫異構酶 (protein disulfide isomerase,PDI),主要位於細胞的內質網,其功能被認為和催化蛋白摺疊以及參與胞內氧化還原反應有關。

楊醫師實驗室團隊於2018年研究發現TXNDC5在心臟纖維化中扮演重要角色。博士班學生李姿涵延續在心臟的研究,發現TXNDC5在肺臟纖維化的形成也具有不可或缺的角色。TXNDC5主要透過影響肺臟纖維母細胞中TGFbeta receptor I的穩定性及表現量來強化TGFbeta訊息傳遞路徑,造成肺臟纖維母細胞的大量活化增生及胞外基質堆積,引起肺臟纖維化。

研究團隊在IPF病患肺組織以及肺臟纖維母細胞中發現TXNDC5基因及蛋白表達量比正常人高,而在小鼠的肺臟纖維化動物模型中也證實,利用誘導型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敲除纖維母細胞中TXNDC5基因表現,能有效減緩肺臟纖維化之進程並改善肺功能。未來團隊也將開發抑制TXNDC5活性的藥物,可望能作為肺臟纖維化病患的新型治療藥物。該論文於2020年8月26日刊登於頂尖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楊鎧鍵表示,器官纖維化是組織受損後的修復反應,但持續而過度的纖維化卻也是造成器官功能喪失甚至走向衰竭的重要原因,目前針對器官纖維化缺乏專一而有效的治療藥物,未來希望能將實驗室開發抑制TXNDC5的藥物應用在心臟及肺臟纖維化的患者,也將著手探討應用在其他組織纖維化(如腎臟及肝臟纖維化)相關疾病的可能性,希望也能為慢性腎病變及肝硬化患者的治療帶來新的曙光

肺纖維化一旦確診大多只剩下2~5年壽命,死亡率比部分癌症還要高,目前尚未有治癒肺纖維化的技術,一旦患上了,只能與疾病共存至死亡為止。治療患者可用氧氣治療及呼吸復健訓練緩解症狀,改善患者生活品質。藥物部分目前有健保給付,但對於症狀明顯的嚴重肺纖維化患者,則可考慮肺臟移植。

治療菜瓜布肺的醫療支出,可以用實支實付險轉嫁負擔;有進行肺臟移植,所需費用更高達百萬元,重大傷病險就可進行移植手術理賠。若是因肺纖維化的後遺症導致失能,後續長期的保障則可以用失能險、長照險去補足。

《延伸閱讀》

不止勞保!健保財務拉警報 11月拍板調漲保費

快對!7-8月統一發票號碼出爐 中了買保險

小鬼黃鴻升今火化 醫:主動脈剝離有9成「因它而起」

醫師解密五大急診理賠撇步 讚一張保單「CP值超高一定要保!」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