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癌症險

2022/11/17

不良習慣惹禍!12歲男童肺癌末期 治療得花百萬

不良生活習慣可能讓年紀輕輕的孩子成為罹癌高危險群。(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9532

不良生活習慣就是慢性自殺!肺癌一般是吸菸成年男性最容易患上的癌症,但年輕化的趨勢也越來越明顯。一名小男孩在年僅12歲就罹患了肺癌晚期,媽媽指出,小男孩平常不正常吃飯、不喝水又愛喝碳酸飲料、果汁,而且經常熬夜玩手遊,不良生活習慣可能讓他成為了罹癌高危險群。

綜合陸媒報導,湖南省腫瘤醫院收治了一名12歲的小男孩小家(化名),今年7月底,小家的媽媽發現他左邊鎖骨上長有一鵪鶉蛋大小的腫塊,質地較硬、不痛不癢,於是連忙前往醫院就診。

在醫院進行鎖骨上腫塊的切片之後,報告顯示是尤文氏肉瘤(此癌好發於20歲以下孩童,發生率為每100萬人中才有1人,為罕見惡疾)。送往湖南省腫瘤醫院病理科會診的診斷結果則是未分化癌,進一步檢查之後診斷為原發性支氣管肺癌,並已發展成晚期。因患者年紀小、臨床分期晚,醫師判定此癌預後極差。

小家媽媽今年41歲,29歲懷上小家,對於這個家裡的獨苗,夫妻倆寵愛有加。這幾年,夫妻倆在深圳工作,也把小家帶在身邊,罹癌的消息對父母來說猶如晴天霹靂。

小家媽媽透露,「兒子沒怎麼吃過早餐,中晚餐也是我們追著餵才吃上半碗飯菜。白開水基本不喝,渴了就喝碳酸飲料、果汁。」而且小家還特別喜歡玩手機遊戲,有時深夜趁著父母睡著,就會偷偷拿手機玩耍,導致經常熬夜,生活作息不規律。 

對於為何小小年紀會患肺癌晚期,醫生指出,肺癌發病年齡平均為60歲,好發於長期大量吸煙的男性患者,其他誘因可能與環境污染、不良生活習慣(如飲食作息不規律)、精神壓力大、遺傳等因素有關。醫生表示,上述依據尚無明顯證據證明會直接導致罹癌,但未成年人若存在長期不規律生活習慣,家長還是需要重視。

對於小家的下一步診療計劃,醫療團隊除了進行完善基因檢測,同時也準備進行全身化療合併免疫治療,一年住院治療費用預計要20~30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85萬~128萬元)。

醫生提醒,肺癌患者發病率出現年輕化走勢,由於肺癌早期症狀一般為咳嗽,咳血、胸背痛等不典型症狀 ,部分患者一經發現就已經是中晚期,定期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還有機會挽救一命。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17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