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失能險

長照險

2020/09/23

失智患者一年成長2萬人還有年輕化趨勢 失能、長照險及早規劃

失智症發病率越來越高。(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7727

文/李瑞瑾

根據衛福部統計,2018年失智症就醫人數比2017年成長近2萬人,且年輕人罹患早發性失智症的比例也越來越高。在失智症發病率越來越高、越來越年輕化的情況下,及早安排好長照、失能險等保單,才能避免未來自己以及家人承受莫大壓力。

依全民健保申報資料,2018年因失智症就醫者約27.1萬人,較2017年25.2萬人增加1.9萬人。另外,失智不是老年人的專利,統計發現約有1‰年輕型失智症,由於病程長,年輕型失智症家庭更需要社會的支持與幫助

失智症發生之後,患者可能會失去生活自理能力,不論對於病患本身或是家屬來說,都會造成生理以及心理上的負擔,開銷也會隨之變重。如果能夠以保險轉嫁失智症帶來的風險,像是透過長照險、特定傷病險或是失能險等保單擋下失智症帶來的衝擊,就不必擔心未來的治療、照護與家庭經濟壓力。

 

但失智症並不是只有一種病態,所造成的生理狀態、生活型態改變也都不太一樣,民眾可以依據自身風險考量,同時比較各項產品的認定理賠項目,選到最適合自己的商品。

國民健康署指出,失智症是一種疾病,不是正常的老化現象,千萬別認為老了就會失智,而忽略就醫的重要性,透過早期即時診斷及治療才能延緩退化。當失智症發生時會出現10大警訊,若出現以下症狀最好要快點就醫檢查

1. 記憶力衰退到影響生活
2. 計畫事情或解決問題產生困難
3. 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物
4. 對時間與地點感到混淆 
5. 難以理解影像和空間的關係
6. 語言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
7. 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能力
8. 判斷力變差或減弱
9. 從職場或社交生活中退出
10. 情緒和個性改變

《延伸閱讀》

金管會大刀揮向保經公司 5家被懲處340萬元罰鍰

健保改革鎖定旅外國人 未來返台需先補繳停保期間保費

明年長照預算創新高仍追不上需求 晚年只能靠自己

恐怖!黃鴻升主動脈剝離猝死 每年5.3萬人因心血管疾病喪命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75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