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09/12

富邦產險今年第3張罰單!網路投保違規賣登山險 遭罰60萬元

富邦產險大樓。(圖/擷取自Google Map)
瀏覽數:8608

文/曾旺

因疫情關係,國外旅遊出不去,國人除了熱衷國旅外,登山也是熱門選項,目前網路投保登山險已很普遍,但產險業者違規的情況仍然存在。富邦產險辦理登山綜合險網投保業務時,被金管會抓到未依規定辦理,遭罰60萬元。厲害的是,富邦產險上半年才因8項缺失,遭罰2次共180萬元,合計今年已繳國庫240萬元。

金管會表示,富邦產險108年度辦理登山綜合保險網路投保業務時,未依所訂內部作業程序將所節省的成本於保險商品附加費用中反映,與保險法授權訂定的「保險業內部控制及稽核制度實施辦法」規定不符,裁罰60萬元。

今年三月底,保險局對富邦產險辦理一般業務檢查時,才發現該公司有4大缺失,包括:1.

辦理資訊安全作業,未建置事件風險評估及因應處理措施;2.辦理汽車保險理賠,有於事故發生後,始以加批附加條款追溯承保方式提高保額再辦理賠付的情事。

3.在辦理形式審查拒賠案件通知作業,寄發保戶的信函內容沒有說明依據的保單條款;4.辦理資訊系統的安全控制作業也有缺失,因此被裁罰120萬元整及2項糾正。

四月初時,富邦產險在辦理保險業務的相關投資交易時,也發生未將能明確獲悉具體投資區域為單一國家債券ETF部位納入,未落實執行保險業風險管理規定;對於1日跌幅即達15%或月中損失率逾35%者,未納入管控,導致後續發生損失擴大情事等4大缺失,再被處以罰鍰60萬元整及3項糾正。

《延伸閱讀》

三商美邦收今年第3張罰單 招攬曝2大缺失遭罰40萬元

業務員哀號!壽險業8月保費重摔 無一家破百億元

薩基努父親中風欠下百萬醫療費 靠大哥身故保險金還債

壽險業8月獲利王出爐 6大公司前8月盈餘創新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67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