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0/09/09

驚!勞保年金要砍、勞退不足 退休金缺口400萬元起跳

如果勞保大砍年金給付,等於退休金來源又再縮水,退休金缺口將更大。(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5664

文/李瑞瑾

勞保年改傳出要下調所得替代率,「靠政府退休」的觀念已經越來越不可行,更別以為勞保年金限縮後,還可以靠勞退,因為根據調查,目前勞保、勞退在退休人士金流的佔比只有三成,每人至少得額外準備400~600萬元的退休金。如果勞保大砍年金給付,等於退休金來源又再縮水,退休金缺口將更大。

對於廣大勞工族群來說,退休金的來源分為三大面相,一是勞保老年年金、二是勞退的新或舊制退休金、三是個人準備的退休基金。但位居退休金二大支柱的勞保、勞退,卻只佔了退休金流的三成。尤其是勞保年金改革在即,勞保年金給付縮水似乎已經是必須面對的窘境,就算選擇月領可以活到老領到老,但每月所領到的年金可能還是不如當前標準

至於勞退金的部分,是由雇主替所屬勞工按月提繳不低於每月工資6%的退休金到勞工個人專戶,退休時會結算個人專戶累積的本金及收益,雖然錢都是勞工自己的錢支付給退休後的自己,不用擔心勞保基金要面對的「繳來養前代」以及破產等問題,但增值空間還是很有限。另外,今年是勞退新制上路15年,因為年滿60歲、年資滿15年就可以開始提領勞退專戶,根據勞保局統計,年底前將有首批逾6萬名勞工可以選擇一次領或領月退。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指出,除了勞保勞退每月可領到的退休金外,民眾最好要再自行準備400至600萬元資金,才夠支應退休後生活所需。隨著勞保年金又要縮水,400~600萬元的準備勢必要再放大,如果考慮年老病多需要更多醫療費用、通膨等不確定因素,自己準備的退休金更要到1,000萬元左右才更保險

想要擴大退休準備金的規模,「靠自己」已經是大多數人的共識。比較保守的方式,一種是增加勞退的自提比例,目前大多數人是依靠雇主提撥的6%在存勞退,但如果在年輕時增加自提比率、擴大本金,再加上時間複利的加乘效果,也是有機會達成月領3萬元的目標。

另一種方式是透過保險等理財工具進行退休規劃,除了有穩定、保本的優點之外,也多了保險的「保障」功能。從前民眾大愛儲蓄險,最近比較熱門的工具則是投資型保單,不僅可以做到分散風險、資產增值,在年老時也可以創造穩定現金流,是民眾可以考慮的退休準備好工具。

《延伸閱讀》

退休靠自己!勞保晚退、繳多、領少 楊志良也批是惡法

年滿18歲就可賣保單!業務員大換血 30歲以下青年佔近7成

忘了一步驟!過世前2年600萬贈配偶 遭連補帶罰遺贈稅

壽險業務員登錄不可隨便撤銷 四大新規年底上路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5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