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0/09/09

壽險業務員登錄不可隨便撤銷 四大新規年底上路

未來除了業務員有違法行為、資格測驗舞弊、教育時數不足等情形之外,公司不可以撤銷業務員登錄。(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5424

文/李瑞瑾

為加強保障保險業務員權益,金管會發布撤銷登錄新規定,未來除了業務員有違法行為、資格測驗舞弊、教育時數不足等情形之外,公司不可以撤銷業務員登錄;且撤銷登錄以後的停止招攬限制,僅限同一類型,壽險被撤登還是可以賣產險,新制預計年底前可上路。

金管會研擬「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修正草案,從前規定業務員被發現散布不實訊息、未清楚說明被保人權益、挪用保戶印鑑等行為,會被所屬公司處停止招攬或是撤銷登錄。新修正草案將撤銷登錄部分刪除,僅保留依情節輕重處三個月以上一年以下停止招攬的處分。

從前業務員要是被撤銷登錄,三年內不得再登錄新的保險公司,也不能從事任何保險的招攬,新規定放寬招攬的限制,將停止招攬處分改為「限於同類保險業務」。也就是說,未來如果是壽險業務員登錄被撤銷,雖然三年內不可以招攬壽險商品,但還是可以做產險業務。

 

此外,原本業務員被處分停止招攬時間二年以上就會被撤銷登錄,新規定改成「最近五年內累計遭停招滿二年」,才會被撤銷登錄。

為了維持業務員操守及專業,除了原本規範的違法情形之外,參加資格測驗被發現有重大違規、舞弊,或經事後舉證屬實,會被撤銷登錄;教育時數不足也會被撤登。

另一方面,為了保障身心障礙者權益,金管會也將「拒絕身心障礙者投保需求」納入業務不當行為樣態,如果業務員被發現違反規定,會被處三個月停止招攬,但有洗錢防制疑慮或是其他法令有規範的就不在此限。

《延伸閱讀》

退休靠自己!勞保晚退、繳多、領少 楊志良也批是惡法

年滿18歲就可賣保單!業務員大換血 30歲以下青年佔近7成

忘了一步驟!過世前2年600萬贈配偶 遭連補帶罰遺贈稅

勞保年改引撻伐 網大嘆:繳了一輩子連基本工資都領不到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