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0/09/09

退休靠自己!勞保晚退、繳多、領少 楊志良也批是惡法

近日傳出要調降勞保年金所得替代率,讓一大票勞工狂批。(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7681

文/李瑞瑾

為了避免勞保制度破產,政府即將出手改革年金制度,但怎麼改、如何改得滿意卻是一項極大難題,光是近日傳出要調降所得替代率就讓一大票勞工狂批,就連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也曾撰文批勞保制度,直稱勞保是「惡法」。

勞保年金改革在即,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透露,勞動部將於年底提出勞保年金改革草案,方向包括「調整年資給付率、提高勞保費率速度,拉長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期間、以及提高政府每年撥補」等四大方向,且為求世代公平,勞保年改將溯及既往,目前已領年金133萬退休勞工,月退休金將會受衝擊調降。

儘管勞動部事後澄清還未定案,但改革已箭在弦上。網友也紛紛到勞保局臉書表達心聲。有網友表示,「勞保老年年金標榜活越久領越多是笑話,軍公教月退最差都有3萬2,800元,勞工最高也到不了這數字,最低還没下限,又老又窮真的是退休勞工的寫照。」也有網友直言,「即使改革後執行,也只是把勞動基金破產時限往後延10幾年,不如破產重新歸零,年輕人不用繳,自己退休生活自己規劃。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也曾發表專欄痛批勞保制度,並以「假如我是年輕人」為題,說自己是年輕人的話有兩件事情絕對不會做,一是絕不買房,二就是絕不繳勞保。楊志良認為,目前50歲以下的青壯年所繳的勞保費,就是在支付目前退休者的勞保年金,每年所編列的補助也是九牛一毛,只是拖延破產時間而已。

楊志良還指出,勞保會遭遇如此窘境,是因為當年並未依照精算合理調高費率,反而一再壓低費率,導致如今勞保「退得晚、繳得多、領得少」,而且不繳還會被政府強制執行財產,讓他感嘆勞保制度是「惡法」。

實際上,現行的勞保制度的確很不利青壯年世代,根據專家學者估算,就算勞保的所得替代率從1.55%降到1.3%並溯及既往,可以讓勞保制度再撐25年,但對於40歲以下的人來說,晚20幾年破產與現在破產都沒差別,除非可以在近20年退休,否則都一樣領不到。

《延伸閱讀》

年滿18歲就可賣保單!業務員大換血 30歲以下青年佔近7成

危機感暴增!退休金大縮水 只要兩招讓你退休無慮

勞保年改引撻伐 網大嘆:繳了一輩子連基本工資都領不到

忘了一步驟!過世前2年600萬贈配偶 遭連補帶罰遺贈稅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33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