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意外險

2020/09/07

騎車輾香蕉皮滑倒遭鐵捲門壓死 太離奇拒賠意外險

輾到香蕉皮居然就沒命了,離奇到保險公司不相信。(示意圖/shuttertstock)
瀏覽數:5625

文/林怡君

意外事故的認定是保險理賠常見的爭議案例,一般都是意外原因過於反常,或者意外發生前沒多久才向多家保險公司投保鉅額保單。但即使案件「疑點重重」,最後是否理賠,仍應依事實及證據判斷。

一位民眾以自己為要保人及被保險人,向保險公司買了一張傷害險保單,保險金額1,000萬元,假日意外身故保險金額為1,500 萬元,4個月後,該民眾騎車時因車輪輾過香蕉皮而不慎滑倒,遭鐵捲門壓住,之後雖然趕緊送至醫院急診,但不到一個月依然身故死亡,他的家屬事後向保險公司請求身故保險金,遭保險公司拒絕。

保險公司表示,該保戶的相驗屍體證明書雖然記載為意外死亡,但他正值壯年且死亡方式太過異常。又經查詢壽險公會資料發現,該保戶遭鐵捲門壓住前4個月,曾向多家壽險業者投保高額保險,死亡是否為意外所致,還有疑義,因此拒賠。

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對於此案認為,依據病歷資料記載,該保戶被鐵門壓住脖子時,機車壓在身上約30分鐘,之後才被發現送進急診室,就醫時頸部已有皮下出血痕跡,再經核磁共振檢查及臨床診斷為缺氧性腦病變,顯示該保戶應該是騎著機車進門時,觸動鐵門下捲時滑倒、倒地,造成頸部遭鐵捲門壓迫與機車壓在身上。


由於該保戶長時間頸部壓迫,導致缺氧性腦病變,因此判定屬於外力意外事件,保險公司應加計利息,理賠1,560萬餘元的保險金。

根據保險法第131條的定義,意外傷害是指非由疾病引起的外來突發事故所造成,要件需具有「外來性」與「突發性」。「外來性」指的是外在因素,也就是非身體內部的疾病因素,但不一定需要有外在傷痕。「突發性」指的是突然發生,無法預料也不能反覆、持續或緩慢發生的事故。

《延伸閱讀》

今年各家主力壽險商品曝光 類全委投資型保單稱霸

勞保年改方向曝光!擬降所得替代率 月退金將少3成

挫咧等!保險局抓包2款保單 壽險業者限期2周改善

又一張!保險局祭禁令 附高保證投資型保單將停售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67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