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投資型壽險

2020/09/05

又一張!保險局祭禁令 附高保證投資型保單將停售

投資型保單當儲蓄險賣被盯上了。(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8117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附保證投資型保單 恐停售

壽險公司預言「最具成長潛力」的保單,可能要夭折了。保險局發現壽險公司頻頻送審或推出新的「附保證投資型保單」堪稱「花樣百出」,將原本應由客戶自行承擔的投資風險攬到自身,成為由壽險公司保證給付的壽險保單,保險局將限制「附保證範圍」,一些現售保單恐面臨停售。

附保證型保單一般分為保證身故給付,即被保險人身故時,最少可領回已繳保費1~1.06倍,也是目前台灣市場上最常見的種類。另外還有保證最低滿期給付,即滿期時可拿回本金加計利息,如過去的連動債保單就類似可保本保息,但現在已絕跡。

還有保證最低年金金額,是保單年金化後,保證保戶拿回不低於一定金額的年金,但台灣保戶不愛保單年金化,都愛單筆領回;保證最低提領金額,保證每期一定領回的金額或到一定年齡時,總領金額不低於一定數字。

低利率時代,傳統儲蓄險已賣不動,壽險公司改推投資型保單,目前最紅的就是月撥回型類全委保單,但保戶擔心資本市場波動,退休金被吃掉,壽險公司便提供附保證機制,保戶可月月撥回當退休金,身故時保證至少領回已繳本金,可作為資產傳承。

據壽險業統計,今年上半年附保證型投資型保單新契約保費達204億元,占整體投資型的13.9%,比去年上半年的48億元,成長325%,甚至賣贏去年全年115億元的銷售量,的確是今年成長幅度最大的保單類型。

但保險局發現,壽險公司想「保證」的範圍越來越大、越來越多元,如有公司申請要保證「鎖高」,即替保戶鎖住報酬率最高時的資產規模,有公司則想保證更多的身故領回,保險局表示「不能無限制的保證」,把投資型保單設計成儲蓄險或壽險公司掛保證的壽險,完全是劍走偏鋒,且可能增加經營風險、創造新的利差損。

保險局原本要求壽險業全數停售附保證投資型保單,但壽險業者爭取保留附保證身故給付(GMDB),最後保險局表示,近期將公布投資型保單可附保證的範圍,超出者即必須停售。

(工商時報/文:彭禎伶)

《延伸閱讀》

勞保年改方向曝光!擬降所得替代率 月退金將少3成

挫咧等!保險局抓包2款保單 壽險業者限期2周改善

南山人壽又被開罰了!賣保單曝4大缺失 金管會處以糾正

「利他」滾出好人脈!林東慶、林淑君超凡耐挫力 從外行變超業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5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