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09/06

靠定存太慢了 3成6千禧世代理財投資偏好保險

千禧世代的理財觀偏保守。(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7811

文/林怡君 

年輕人薪資水平不如20年前的同時,人口老化又讓勞保、勞退年金的保障大幅縮水。令人訝異的是,有超過3分之1的千禧世代認為坐擁高薪財富才算成功,但卻有近5成理財靠定期存款,根本追不到想要的財富。好在這個世代的人的理財標的中,有3成6會選擇保險商品,加快達到財務自由的目標。

滙豐銀行公布「千禧世代大調查」顯示,千禧世代(一般指1980年代和1990年代出生的人)對成功的定義十分多元,其中超過3分之1(35%)的人認為坐擁高薪財富是成功的表徵,接近3分之1(32%)的人表示能隨心所欲享受人生,也是成功的代表。但是,卻有超過3分之2(67%)的千禧世代自認距離成功的門檻還很遙遠。

如果再綜合台灣的各項調查報告,約有 75%的千禧世代希望在 54 歲以前達成財務自由的目標,但是卻也有超過半數(58%)自評理財滿意度並不及格, 其中主要原因來自於收入成長有限(41%)以及儲蓄累積太慢(27%)。 

此外,富比世網科公司「新世代購屋聲量」調查顯示,有 85%的千禧世代有購屋的意願,以便安身。 但是只有不到兩成(19.3%)的人表示,已經備好新台幣 120 萬元或以上的購屋自 備款,其餘的八成千禧世代還在為累積第一桶金而打拼中。

整體來說,千禧世代的理財偏好仍以保守為主軸,僅兩成有規劃且正在執行,滙豐銀行財富管理暨個人金融事業處副總經理葉清玉從調查中也發現,有近半數(47%)的千禧世代表示,因為生活忙碌,所以無暇研究投資理財相關的話題;也有 43%的人指出,因為不了解金融產品, 因此無從進行投資。不僅只有16%的千禧世代有明確的理財規劃且正在執行中,所呈現的理財地圖多以保守的產品為主。

調查顯示,千禧世代偏好的前五大投資標的分別是:定期存款(47%)、共同基金(42%)、保險(36%)、股票(33%)以及外幣存款(26%)。

《延伸閱讀》

挫咧等!保險局抓包2款保單 壽險業者限期2周改善

南山人壽又被開罰了!賣保單曝4大缺失 金管會處以糾正

退休不能靠政府 勞保、勞退給付占退休金來源僅3成

勞保費率明年調升至10.5% 勞工每月負擔又增加了

「利他」滾出好人脈!林東慶、林淑君超凡耐挫力 從外行變超業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