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失能險

長照險

重大傷病險

2020/09/02

「蹲坐起立會頭暈」晚年失智風險大增 保單這樣規畫才對

國外研究發現,站起來會頭暈或頭昏眼花的人晚年失智風險大增。(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609

文/李瑞瑾

站起來會頭暈或頭昏眼花的人要小心!這可能是不少人會遇到的情況,一般人可能會認為是貧血,但實際上是收縮壓突然下降造成的暈眩,被稱為是「直立性低血壓」,國外有研究發現,出現這種情況的人,晚年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大大增加。

收縮壓是血壓測量中的第一個或最高的數字,而收縮壓直立性低血壓的定義為從坐姿轉為站立後,收縮壓下降至少15 mmHg。根據美國神經病學會醫學雜誌Neurology上發表的一項新研究發現,只有收縮壓會下降的人,與失智症的發生有部分聯繫;舒張壓或整體血壓都下降的人,皆未發現與失智症有很大關聯

這項研究納入了2,131名平均年齡為73歲且沒有失智症的人。他們的血壓紀錄在研究開始時測量,然後在一、三和五年後持續追蹤。共有15%的體位性低血壓、9%的收縮性體位性低血壓,以及6%的舒張性體位性低血壓。

在接下來的12年中,研究人員對參與者進行了評估,看是否有人患有失智症。共有462人(22%)患上了這種疾病。其中收縮性體位性低血壓的人,患上失智症的可能性比沒有這種狀況的人高40%

 

在192名收縮直立性低血壓中,有50名(即26%)發展為失智,而在1,939名無此狀態的人中,有412名為失智。當研究人員針對可能影響失智症風險的其他因素(如糖尿病、吸菸和飲酒)進行調整後,患有收縮性體位性低血壓的人,患失智症的可能性增加37%。研究人員還發現,收縮壓數字變化最大的人,比那些數字穩定的人,有更多發生失智的可能性。

他們根據測量數字隨時間變化多少,將人們分為三類。收縮壓波動最大的人群中有24%的人後來患了失智,而波動最小的人群中有19%的人患有失智。當研究人員針對影響失智風險的其他因素進行調整後,最高組的人患失智的可能性比最低組的人高35%。

加利福尼亞大學研究作者Laure Rouch指出,這項研究只是觀察性的顯示血壓數字與失智症發展之間的關聯,並非顯示兩者有完全因果關係。他也認為,應該監測人們從坐到站的時候的血壓改變情況,控制這些血壓下降可能是一種有希望的方法,可以幫助人們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保持他們的思維和記憶能力。但該研究的另一個局限性是研究中失智症的診斷,沒有區分是阿茲海默症還是血管性失智。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資料,目前台灣失智人口數已達28萬人,相當於每100人就有一位失智者,而且預估到2031年時就會翻倍成長,十年後失智人口推估將超過46萬人,屆時每100人之中就有2位罹患失智症;未來的47年中,失智人口是每40分鐘增加1人。面對逐年增加的失智風險,像是特定傷病險、重大傷病險、長照險或是失能險都可以及早規劃,以免未來承受壓力。

《延伸閱讀》

勞保費率明年調升至10.5% 勞工每月負擔又增加了

健保特材收費上限曝光! 想用好醫材還是需要靠保險

9月六大新制將上路 超商繳稅、機車汰舊補助全都變方便!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