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08/31

共銷再放寛!明年起金控旗下保險、銀行客戶資料互通

金管會研擬開放金控與旗下子公司間可以共享客戶資料。(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581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金控集團 將可共享客戶資料

金控開放設立至明年將滿20年,金管會將對金控集團送出紅包,研擬開放金控與旗下子公司間可以共享客戶資料,以利防堵人頭戶、踩雷,並可及時追債等風險控管,此舉將有助降低金控集團經營風險,提升經營績效與獲利。

2001年金控法上路開放金控設立,明年將邁入20年,金控旗下子公司間的共同行銷,被視為金控發揮綜效最大利器,子公司間客戶資料開放共享,將是共同行銷後另一大開放,金管會正檢討相關法規,預計明年上路

金管會官員表示,根據現行規定,基於共同行銷、洗錢防制等需求,金控子公司可將客戶資料提供到金控建置相關資料庫,但金控運用資料庫的分析結果或產出表報,如果涉及客戶個人資料、往來交易資料等,只限於金控及原提供資料的子公司使用,不得揭露給其他子公司或第三人

換言之,現行規定下,子公司間不能相互運用客戶資料,例如金控旗下A銀行客戶資料,不能提供給B保險公司運用。金管會研議刪除這項禁令,經客戶同意下,允許金控與旗下子公司共享客戶資料,子公司基於在管理客戶風險目的下,可查詢相關資訊。

 

例如,金控旗下C證券公司,發現某客戶使用人頭戶下單買賣股票,就可以將這名客戶及其人頭戶的資訊,提供給同屬金控下的A銀行、C保險公司,加強監控。

或是A銀行發現某客戶有還款不良紀錄、重複融資等現象時,相關資訊也可提供給其他子公司

金控業者表示,開放子公司間資料共享後,當A銀行的客戶發生逾期情況,即時通知其他子公司後,其他子公司可以及時降低、凍結交易額度、或採取債權保全措施等,都可避免損失擴大,大幅降低金控集團的經營風險。

但目前卡在金管會法規限制,金控子公司間的客戶資料無法共享運用,金控業者已在與金管會溝通的場合,提出相關建議,希望主管機關能儘早開放。

據了解,有不少金控公司,規劃為子公司共同建立客戶資料庫,甚至根據這些資料,建立風險評估模型,除查詢客戶在子公司的往來紀錄外,也可依模型評估客戶的風險等級

經濟日報 / 文:邱金蘭

《延伸閱讀》

明年保費調漲10月決定 若凍漲今年業績鐵衰3成

保戶欠錢未還 保險公司不可直接拿保險金來抵債

忘拉手剎車下滑搶救遭壓死 非車禍強制險也得賠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