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0/08/30

消弭美豬進口衝擊 農委會擴大豬隻強制險補助

保險無所不在,連美豬爭議也靠保險救豬農。(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416

文/林業

蔡英文總統28日宣布開放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豬,引發國人關切,安全健康跟政治考量引發論戰,包括農委會跟衛福部都親上火線滅火。為了消除國內豬農的擔憂,農委會還強調,政府將提升豬隻死亡強制保險,增加保費補助,頓時保險也成為美豬爭議的解決方案。

農委會表示,開放美豬進口後,政府針對養豬產業提升競爭力,採取多項因應措施,包括成立百億養豬產業基金;維持毛豬拍賣價格在生產成本(65元/公斤)以上;豬隻死亡強制保險、增加保費補助;策略性擴大出口拓銷臺灣豬;現代化養豬場設備更新補助;擴大提供多種新式設備補助、提升生產效率;學校營養午餐會優先使用國產畜禽產品;獎勵餐廳標示並使用國產畜禽產品。

其中,豬隻死亡強制保險是一項政策性保險,主要是以一頭豬保費32.4元的方式,由政府補助7成、農民負擔3成,並採兩級理賠制度以降低理賠門檻,每頭斃死豬分為體重 40~50 公斤、理賠600元、50公斤以上理賠1,200元等兩級,每投保1千頭豬隻的總理賠上限增為 30頭( 各級理賠上限均訂為15 頭),保險費率為2.7% 。

因應美豬開放進口的爭議,農委會宣布,政府全面增加保費補助至少1成,500頭以下養豬場更會全額補助,降低豬農的經營風險。不過,美豬的爭議在安全食品,而非價格競爭,在未開放前,國內豬農根本沒在擔心,開放後,國人也想吃本土豬,補助保費能換取豬農多少認同,有待商榷。

《延伸閱讀》

勞保年金改革年底啟動 逾133萬退休勞工月退金將被砍

第二季申訴率出爐 壽險業法巴最差、南山人壽最優

9月六大新制將上路 超商繳稅、機車汰舊補助全都變方便!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