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業務必讀

2021/06/16

按需保險3原因竄起 業務員的挑戰又來了

「按需保險」靠3原因可在短期間內大幅成長。(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0295

文/李瑞瑾

現代人隨著生活習慣改變,對於消費的需求也更即時、更精確,這一特性也延續到了保險市場,促成了「按需保險」的發展。

2019年有市場報告預測,按需保險市場價值將會每年增長近三成,在2026年達至1900億美元。分析按需保險成長的主因有三,包含年輕一代消費習慣、科技簡化投保過程,以及監理機構的鬆綁。

據智經研究中心指出,按需保險是指當保戶在使用資產或面臨風險時,才即時付錢購買保障。與傳統保險一年、十年,甚至終身的投保期間相比,按需保險的投保期限有彈性。另外,搭上金融服務數位化浪潮,保戶不僅可以用手機即時投保,透過大數據分析,還能在極短時間內獲得最個人化的收費標準

美國按需保險初創平台Trov,就是讓保戶利用手機應用程式投保、退保以及申請理賠,他們提供高達100萬件商品的保險服務,保障期限小到可以用秒計算、沒有投保地域限制,且公司有龐大數據庫提供承保範圍修改依據。

 

年輕一代的消費習慣越來越傾向「及時行樂」,而且著重「個人化、差異化」。有調查指出,有81%的受訪者為了得到更個人化的汽車保險報價,願意與保險公司共享自己最新的駕駛數據,讓保險公司追蹤其實際駕駛行為,其中千禧一代高達93%。

此外,透過AI、互聯網、大數據分析、區塊鏈等新科技整合,保險公司可以即時評估風險,並在短時間內給保戶報價,還可以及時進行核保流程、產出保單、審核理賠,讓作業流程大幅縮短。

各國政府的開放態度也促成按需保險發展,例如巴西私人保險監管局在去年批准市場提供按需保險,放寬保單合約期限為一年的規定,容許保險公司提供以月、日、小時以至分鐘為單位,甚至沒有明確期限的保單,並且在特定準則下可以隨時啟動和終止保障。

按需保險的推動有好有壞,優點是消費者可以減少保費支出,但因線上投保缺少專業業務解說,保戶可能因為不了解條款,導致日後的理賠爭議;按需保險的發展也對於業務員、保經等第一線人員造成威脅,因為讓他們少了爭取業績機會

金融科技、消費習慣的變遷,讓保險公司與保戶的供給與需求模式隨之改變,對於第一線業務人員來說,利用自己的專業對抗產業大環境,才能鞏固地位不被淘汰。

《延伸閱讀》

8月一天罰一家!富邦人壽1項缺失 遭金管會處糾正

亞洲第一!保險局催生無薪假保單 員工薪資補貼由保險公司理賠

不可不防!女性好發乳房腫塊 成惡性腫瘤得化百萬元治癒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