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癌症險

2020/08/12

胃癌發現通常已屆晚期 靠1方法及早發現癌變

胃癌發現通常已經晚期。(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088

文/李瑞瑾

胃是消化系統很重要的一部份,不良飲食習慣所帶給胃的影響很大,尤其很多人愛吃醃漬、燒烤,都讓胃癌發生機率增加。但胃癌早期發現不容易,透過胃照鏡檢查,才有機會及早發現癌症、把握治療黃金時間。

罹患胃癌的高危險群包含50歲以上壯年、老年人,愛吃醃製或燒烤食物、抽菸、喝酒,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做過胃部手術以及發生胃炎的病患等,而且男性的胃癌發生率也大於女性。

此外,胃癌患者有明顯的家族聚集性傾向,統計胃癌病患中,有一成的患者家中有人也得過胃癌;攜帶胃癌突變基因的患者後代,有高達70%的機率會得胃癌。如果有一等親罹患胃癌,那前後代患上胃癌的風險,比一般人平均高出3倍

胃癌早期發現並不容易,雖然會出現上腹部疼痛、脹氣、食慾差、黑便等症狀,但與消化性潰瘍、慢性胃炎等較輕微的胃部疾病相似,因此難以第一時間察覺

如果癌細胞擴散或侵襲胃壁內層,就會出現腹水、吞嚥困難或持續嘔吐等較嚴重症狀,此時多已屆胃癌晚期。像是金融界知名教授沈中華、本土劇導演林鷹、《史瑞克2》導演Kelly Asbury,以及年僅32歲的韓國演員朴志勳,都是因不敵胃癌逝世。

 

許多人會畏懼胃照鏡檢查,但胃鏡檢查是發現早期胃癌的最好方法,如有相關症狀發生,最好還是要透過檢查確認胃部狀況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治療胃癌的主要方式為手術切除,第1至3期胃癌患者以傳統外科手術、內視鏡或微創手術治療切除腫瘤為主,有助減少胃癌擴散或復發;但到第4期的晚期患者,因癌細胞已轉移擴散,通常難以用手術完全切除癌細胞,就會以藥物治療為主。除了手術或藥物之外,也會依照病情輔以化療或是放射線治療。

胃癌是10大癌症死因中的第八名,除了要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透過保險轉嫁風險也很重要,畢竟一但罹癌,不管是治療費用、照護費用都需要龐大支援,若能及早規劃保障,才能安心接受完整治療。

《延伸閱讀》

又來一家!宏泰人壽4大缺失被抓 遭限期改正並糾正

壽險業7月獲利排名出爐 前6大今年皆已破百億元

保德信人壽出售案拍板 台新金55億元拿下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