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2020/08/06

跌倒頭破要小心!硬腦膜下出血恐致命 救命花費高

跌倒撞到頭要小心,若是發生慢性硬腦膜下出血恐致命。(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1002

文/李瑞瑾

年長者常常因為走路不穩、無人攙扶、反應遲緩等原因跌倒,要是造成頭部受傷就得要多加注意,因為慢性硬腦膜下出血常是頭部外傷造成,要是發生這種情況,嚴重甚至可能造成神經損傷或是死亡

「硬腦膜」是包在腦表面的一層結締組織,在硬腦膜及腦表面之間的出血,即定義為硬腦膜下出血。這種疾病好發於50歲以上民眾,尤其是老年人機會更高,年輕人也可能發生。約有60%以上病人在症狀出現前一至二個月,曾經有過頭部外傷之病史,可能發病的危險因子包含大腦萎縮、癲癇、腦脊髓液壓力偏低、酒精中毒、凝血異常等。

慢性硬腦膜下出血臨床表現相當多樣化,因此它又被稱作是「大模仿家」。年輕患者的常見症狀與腦壓上升之症狀相似,包含頭痛、嘔吐、視乳頭水腫、意識障礙或半側麻痺、知覺障礙、失語症等;老年人則是以一些精神症狀,如性格變化、無力氣、記憶力降低等來表現,常被被診斷為老年癡呆症、一般性頭痛、小腦萎縮、中風等其它的疾病

患有慢性硬腦膜下出血的人,若症狀不明顯且血腫對腦的壓迫不厲害,則可臥床休息,並使用滲透壓性利尿劑。如果有症狀出現就須盡速接受手術治療,進行硬腦膜下血水引流手術。

 

硬腦膜下血水引流一般是開顱併顱骨鑽洞,切開硬腦膜及偽膜置入引流管,手術後1至7日血水引流量減少,可以安排腦部電腦斷層追蹤引流效果而後再移除引流管,有97%的病人經由顱骨鑽孔引流就可痊癒,只有3%左右的病人會發生再發的現象,若血腫有鈣化之情形,則需開顱術以去除血腫。

硬腦膜下血水引流手術的引流管,有分健保給付與自付差額兩種。健保給付的導管皆為固定壓力,若病患術後因為壓力設定問題而產生不舒服的症狀,如頭痛,嗜睡,嘔吐等,需變更導管壓力時,病患需再次手術更換不同壓力導管,自費的引流管可解決這個問題,隨人體活動腦變化而自動調節引流速度,避免流速太慢或太快導致病人不適,也可以除卻病患再次手術的風險,但費用不便宜、約在4~6萬元左右。

年紀大的病人,常常因為跌倒造成頭部外傷,可是時常記不得或說不出自己的頭部外傷病史,而導致延誤診斷。慢性硬腦膜下腔出血,若能早期診斷,再加上手術治療,復原機會其實相當高;但如果被延誤診斷,則有可能會造成嚴重的神經損傷甚至死亡。因此,在照顧頭部外傷病患時,應該要注意到慢性硬腦膜下腔出血的可能性,才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領舊制勞退被要求補稅34萬元 想節稅可靠這一招

三高纏身也可有保障 買保單從2方向下手

罰單開不停!台灣人壽不動產交易曝缺失 再被糾正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