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業務必讀

2021/10/26

高資產客戶79%未做好傳承準備 近四成選擇靠保單規劃傳承

高資產客戶對於傳承需求大,但近八成都還沒開始規劃。(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8229

文/李瑞瑾

有錢人跟你想的不一樣!一般人視保險為繳得多、拿得少的理財工具,但最新調查指出,臺灣高資產客群目前持有比例較高的投資商品為保險,占比達60%,且近4成富人靠保單規劃傳承資產。但也有79%的富人還沒做好傳承準備,理財市場依舊待開發。

中國信託銀行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發表《2020 臺灣高資產客群財富報告》。調查內容指出,台灣高資產客戶對於資產傳承相當重視,但卻有近八成的高資產客戶未做好傳承準備,業務員可以把握機會對症下藥,透過適合的產品幫助高資產客戶做好傳承規劃。

據調查報告指出,高資產客群的財富管理目標與期望報酬,會影響投資標的決策。以境內商品來說,透過調查發現,臺灣高資產客群目前持有比例較高的部位為保險(60%)、儲蓄及現金管理類投資(51%)、以及股票(48%),未來一年將可能往共同基金/ETF、債券方面做配置。並推測高資產客群未來對於境內商品操作並不積極,將可能轉往境外商品,且選擇固定報酬且不易傷本的全球債券市場以及ETF。

若由企業主及非企業主進一步分析其境外資產配置策略,可發現企業主客群於未來3年,持續以風險分散概念,多面向配置各境外金融商品投資,其中針對具保值效益的「保險」與「房地產」更較其他客群來得關注。

經由此次調查發現,臺灣高資產客群對未來三年預期報酬比往年更為保守;在投資產品選擇方面,高資產客群目前於境內持有比例較高的產品為保險、儲蓄及現金管理類投資、以及股票,未來一年傾向轉往共同基金/ETF、債券方面進行配置。

 

針對高資產客群對於財富管理機構的選擇策略及偏好服務,有87%選擇「國內商業銀行財富管理或私人銀行單位」協助,其次則為「保險公司(41%)」及「外商銀行(28%)」,其整合性、並具有個人化彈性的金融產品和服務,為臺灣高資產客群尋求財富理機構服務時重要的考量因素。

從資產規模進行差異分析,可以發現資產規模1.5億元以上的高資產客群,有高達60%對財富傳承的議題相當重視,而資產規模1.5億元以下的客群,也有近5成在財富管理時會考量傳承議題。然而在實際執行面來看,卻有高達79%在一年內並無付諸實行的規劃,顯示出財富傳承議題牽涉到許多複雜的面向,導致在實際規劃時,面臨到許多窒礙難行的議題。

高資產客群於考量傳承議題時,所選擇的財富管理機構前三名為「商業銀行財富管理或私人銀行單位」(75%)、「會計師事務所」(47%)、「私人財富管理13」(34%);對有意願尋求外部機構的臺灣高資產客群來說,其需要的相關服務,依照有意願程度排名分別是「資產的重配置與管理建議」(50%)、「稅務、會計或法律事務等支援與諮詢」(48%)、「保單規劃」(37%),顯示對於高資產客群來說,潛藏在內心的最大需求仍然是財產的移轉與相關稅務的問題

高資產客群面對每次投資決策,在考量自身需求外,也應了解金融市場、政治局勢及全球經濟的變化;對財富管理機構而言,要更應積極的強化其專業能力的布局,並即時的判斷整體市場的風險,以協助高資產客群。

《延伸閱讀》

拚6成占比!利率太低 壽險業下半年決戰美元保單

客服誤報投資型保單帳戶價值逾10倍 見獵心喜搶著領遭攔

一把火燒出保險熱情 陳思樺棄科技高薪反成業務員標竿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5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