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癌症險

重大傷病險

2020/08/03

「腹中不定時炸彈」爆發死亡率達九成 救命支架自費需花40萬元

腹主動脈瘤被稱為是「腹中不定時炸彈。(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8728

文/李瑞瑾

腹主動脈瘤被稱為是「腹中不定時炸彈」,若是在體內破裂出血,極有可能造成致命,死亡率高達9成,但目前透過微創支架修補手術,就有機會撿回一命。

苗栗縣一位80歲的吳姓老婦人因為腹痛休克被送至醫院急診,經醫師診斷為「腹部大動脈瘤破裂併內出血」,經急救穩定生命跡象後進行緊急主動脈微創支架修補手術,術後1週復原良好出院,也是苗栗第一例成功救治腹部大動脈瘤破裂休克的病患。

成年人腹主動脈的管徑一般為2~3公分,由於動脈硬化、吸菸、高血壓、高血脂、傳染病、感染及發炎等因素影響,造成動脈壁彈性纖維減弱,加上血流持續沖壓,導致腹主動脈的局限性膨脹,大約擴張到4~5公分以上,即形成腹主動脈瘤。

據研究指出,腹主動脈瘤越大,生長速度越快,當擴張到一定程度時就會破裂,血管瘤直徑超過6公分,破裂出血的機會相當大。從前,一旦腹主動脈瘤破裂出血,致死率幾達百分之百,因此腹主動脈瘤也有「腹中不定時炸彈」的稱號 。

 

腹主動脈瘤破裂初期症狀常為腹部不適、食欲不振、腹痛,並常轉移至背部、鼠蹊部或腰部導致疼痛不適,容易被誤認為一般腹痛或腎結石。

無論病人是否接受侵入性治療,一旦診斷出有腹部主動脈瘤, 就必須做好預防破裂的措施:包括嚴格控制血壓、血糖及血脂肪。另外,排便用力及情緒激動都會使得血管內壓力大增, 增加血管瘤破裂的風險,因此要維持適當運動及攝取高纖維食物,以減少排便困難的情形。

在腹部主動脈瘤形成4-5公分時,可採用上述預防破裂的措施並定期追蹤檢查;但是當寬度達6公分以上時,極有可能因破裂造成生命危險,因此需要盡快接受手術。傳統手術將剖開腹部正中間,撥開大、小腸之後將動脈瘤完全切除,但必須全身麻醉、傷口大、手術時間長、風險高,復原時間以及術後副作用也較嚴重,對於高齡或是高風險族群來說非常危險。

近年來,則是以微創「主動脈瘤內覆膜支架」治療腹部主動脈血管瘤,以鼠蹊部微小切口,在全身、局部或半身麻醉下,將「主動脈瘤內套膜支架」植入血管內,將病變血管瘤與正常血管間阻隔開來以達到治療效果。手術若順利進行,病患無需住進加護病房,且手術當天即可進食或下床走動,平均住院天數僅需4-5天。傷口、手術舒適性及術後復原方面,都比傳統手術要安全。此種醫材價格昂貴,符合健保給付條件者有全額給付,若是自費需花約40萬元。

《延伸閱讀》

台大十三姝林俞汝拍戲兼做保險 入行4年擁百萬年薪

買醫療險前經痛數月未告知 子宮肌瘤手術拒賠

固定利率保單夯 這家公司異軍突起業績大爆發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