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2020/07/31

李登輝靠12支血管支架救命 最先進一支13萬得自費

李登輝為心臟疾病至少安裝了12支心臟支架。(圖/擷取自李登輝臉書)
瀏覽數:19750

文/李瑞瑾

前總統李登輝今年2月被牛奶嗆到引發吸入性肺炎之後,住進北榮住院長達半年,30日不幸病逝。享耆壽98歲的李登輝,曾因大腸癌、糖尿病、肺結核、中風、白內障等疾病就醫治療,其中心臟疾病是李長年的困擾,為此他至少安裝了12支血管支架。

李登輝在2000年時就曾因冠狀動脈狹窄在台大進行心導管手術,當時放置了5根支架,隔年再度赴日本進行心臟手術,再裝上1支新支架,其後又在北榮接受心導管手術至少3次,前前後後總共裝了12支支架,成為台灣放置最多心血管支架的名人,也是最高齡者,外界還傳出李實際上裝了13支支架,但一直都未獲證實。

冠狀動脈狹窄常見於老年人,因動脈是從心臟運送血液到全身的血管,運送的是含氧量高的血液,如果動脈因為粥狀硬化斑塊沉積使得血管內膜增厚,進而阻塞血管,動脈管徑就會變狹窄,造成血液無法流通,當發生在「心臟冠狀動脈」時,就會造成常見的心肌梗塞

 

血管支架的使用提供患者開刀外的另一個選擇,與開刀相比,破壞性與風險都較低。血管支架是一種高科技特殊環狀金屬網,可依需要置放在血管有問題的地方,置放的方式是將一支氣球導管引導至狹窄病灶,利用氣球擴張時撐開狹窄處,再將支架留置固定於該狹窄處,可減少血管壁回縮或血管剝離,維持血管血流暢通。支架一旦置入血管後會被新生的血管內膜永久覆蓋,故不需取出。

冠狀動脈血管支架,目前健保全額給付的是金屬血管支架,民眾如符合使用金屬血管支架之條件,可無須自費;若自願使用較金屬血管支架昂貴的「塗藥」血管支架,符合特定資格者可由健保支付金屬血管支架的價格,超過部分由民眾自行負擔,一支塗藥血管支架的自負差額約在6萬元上下,完全自費則需花費約7.4萬元。至於更先進的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需全額自費,費用為12~13萬元

但放置血管支架只是治標的方式,並不是治本之道。健保局呼籲民眾平常飲食要清淡,少喝酒、多喝水,並控制體重,避免動脈硬化及其併發症(如心臟病或中風)發生,維持自身的健康。

《延伸閱讀》

滑倒剖腹產還能順便結紮 保險公司拒賠生產醫療費

全球首例!航空公司送免費新冠保單 搭機確診醫療費賠到底

肺癌治療花百萬才明白:身體7大警訊快找醫生!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75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