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07/23

保險科技出現新商模 年輕「首投族」最愛這樣買保險

Lemonade在那斯達克交易所掛牌上市,上市首日就飆漲139%。(圖/取自Lemonade臉書)
瀏覽數:10494

文/李瑞瑾

科技已開始翻轉保險市場,美國一家新創保險公司Lemonade,主打「忘記從前對保險所有認知」的口號,利用AI、特殊的財務結構、快速方便的投保與理賠流程等優勢,吸引「首投族」歡迎,其中更不乏年輕族群的支持。

Lemonade成立於2015年,他們利用人工智慧、手機應用程式等科技方法,結合行為經濟學理論,建立了整合AI和行為經濟學的兼容模型,並使用這項技術防堵保險詐欺事件,顛覆已有數百年曆史的保險業。

Lemonade不像普通的保險公司,而是擁有獨特的財務結構。公司將資產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營利部分,作為客戶購買保險時收取的固定費用,另一個是非營利部分,主要是留作理賠金使用。在扣除公司基本開銷後,客戶沒有用到的理賠額度,都會損給保戶指定的公益團體。公司沒有因為拒絕理賠獲得好處,所以可以盡全力為客戶支付賠償金

年輕的客戶容易被Lemonade的新功能和價值所吸引,根據統計,Lemonade主要客群在於沒有接觸過保險的年輕族群,有70%的保戶年齡低於35歲,其中有90%是首次投保。目前提供的產品有房東、房客保險以及寵物保險。

保戶可以利用手機應用程式投保、付款,大部分案件皆可以透過AI智慧機器人與客戶互動,付款成功保單便立刻生效;理賠程序也可以透過手機就完成,Lemonade指出,約有三分之一的理賠申請能馬上透過演算法核准,其他較複雜的個案,會由專業的保險從業人員處理,理賠申請通過之後,理賠金也會迅速地自動匯入指定帳戶。

Lemonade的創新模式受到軟銀(SoftBank)、安聯人壽(Allianz)等國際創投資金投入,並於7月在那斯達克交易所掛牌上市,上市首日就飆漲139%;截至昨(22)日收盤為止,股價為78.5美元。

相較他國金融科技發展迅速,並結合到保險業多項應用,台灣保險業發展受到法規限制很多,下半年純網銀即將開業,業界希望這波浪潮能夠帶起保險金融科技的發展。但業界預估,台灣如果想要發展純網路保險公司,5年內可能都看不到,除了目前純網路保險公司還沒有可獲利模式或案例之外,國內法規對網路投保商品也存有諸多限制


《延伸閱讀》

保健食品非醫療必要用品 實支實付不理賠

沒錢更要買保險!前主播簡立喆42歲爆罹乳癌 花近百萬治療

高材生入錯行? 何政穎靠專業跟雞婆 顛覆了業務員形象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