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產業資訊

2020/07/30

健保也爆財務危機!未來保費變貴、保障縮水 缺口填補靠保險

健保保費面臨調漲壓力,之後的保障也可能會縮水。(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161

文/李瑞瑾

健保收支壓力逐年上升,面臨了保費調漲難題。為了維持財務穩定,未來健保的保費可能變貴,且保障內容也可能越減越少,民眾想要獲得完好醫療照護,最好提早規劃保險補上風險缺口。

據中國時報報導,健保費率以及補充保費費率在2016年同步調降之後,造成健保一年少收200億元保費,2017年開始便動用到安全準備金。截至今年5月底,健保收支赤字達244億元,安全準備金扣除赤字後剩餘1531億元,約為2.75個月安全準備,估計明年開始將低於1.5個月。

相關人士預估,為了維持健保財務穩定,健保費率明年將從現行4.69%調升至5%~5.5%之間,以月薪3萬元試算,需繳保費從1,407元增加到1,500~1,650元,增加了1至2百多元;另外,補充保費費率也將從1.91%調升至2.04%~2.24%間,補充保費收取的下限,也會從2萬元以上調整回原來的5千元,預計將有300多萬人的補充保費會因而增加

雖然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對此一消息予以否認,並強調目前未討論健保費率調整,要等到11月才會對健保做整體評估。不過各方普遍預期,想要維持健保機制,其一就是調升保費,其二就是降低保障;也就是說,可能未來民眾要繳比現在更多的費用,但所能獲得的保障卻大幅縮水

隨著高齡化、環境變遷等因素影響,國人不健康壽命逐年上升,加上醫療技術日新月異墊高成本,健保支出的負擔越來越沉重,將會是不爭事實。若是民眾僅依靠健保作為醫療支出的唯一補貼方式,恐怕相當不足。

健保無法涵蓋的風險,透過保險轉嫁風險最方便。面對未來的醫療支出,除了安排基本的醫療險、實支實付險之外,也可以依照本身的風險屬性以及家族病史,投保防癌險、重大疾病險、重大傷病險等;另外像是失能險、長照險,更可以做為住院醫療之外的後盾。

《延伸閱讀》

金管會再下重手開鍘 6家保險業者各遭罰60~330萬元

只想靠勞保退休嗎? 許銘春:勞保改革不會只調費率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33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