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07/30

壽險業上半年業績大降逾3成 公會點名七大因素

壽險業今年上半年初年保費年減33.5%。(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995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壽險上半年初年保費減33%

壽險公會昨(16)日表示,壽險業今(2020)年上半年初年保費,含負債項下收入,約4,713億元,年減33.5%,其中,傳統型衰退35.2%、投資型衰退29.4%,主要來自七個因素所影響。

首先在傳統型保單方面,壽險業上半年初年保費收入3,240億元、年減35.2%,因金管會保險局下調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1碼(0.25個百分點),加上利變型保單的宣告利率走低,這兩項因素使得傳統型保單的買氣不佳

另外,金管會公布,宣告利率的平穩機制於今年7月實施,這項措施明定壽險業的宣告利率,應該考量固定收益債券的利息收益率,使之更貼近實際的債券市場利率,而且,保單的合約服務邊際利潤(CSM)不得為負,這兩項改變,也讓傳統型保單的銷售力道減弱。

還有一個因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疫情讓業務員與保戶的接觸頻率降低。從商品別來看,上半年初年保費收入減少最多的是壽險、年減38.6%;次為年金險、年減21.8%。

其次在投資型保單方面,壽險業上半年初年保費收入1,472億元、年減29.4%,除上述疫情影響外,保險局對連結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的投資型保單訂定新的管理措施,以致基金收益減少,連帶影響投資型保單的銷售

根據保險局新規,目標到期債券基金投資的所有債券,信評等級必須是BBB+級以上,即便投資BBB+級的債券,最多也不能超過基金淨值的40%。

經濟日報/文:陳怡慈

《延伸閱讀》

包租公婆有房沒工作 配偶不用代繳國保

假公益之名勸募 牧師盜用百萬善款買保險自肥遭判刑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