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癌症險

醫療險

2020/07/30

8成肝癌為B、C肝引起 有沒有醫療險差更大

C型肝炎感染是國人僅次於B型肝炎引起肝硬化及肝癌的主因。(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534

文/李瑞瑾

衛福部統計,我國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死亡共有1萬2,121人,肝癌發生人數為1萬1,225人,其中有8成的肝癌發生是由B、C型肝炎所造成。國外研究也顯示,有買醫療險的肝癌患者,接受肝臟移植、手術切除或射頻消融治療的比例高出一倍以上,治癒及生存機會也較高。

衛福部表示,依據108年死因統計數據顯示,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死亡共有1萬2,121人;另我國106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106年肝癌發生人數為1萬1,225人,其中有8成的肝癌發生是由B、C型肝炎所造成。

其中,C型肝炎感染是國人僅次於B型肝炎引起肝硬化及肝癌的主因。根據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教授最新研究顯示,清除C型肝炎病毒,可明顯降低肝癌的風險。成功清除C型肝炎病毒可分別下降7成3罹患非霍奇金氏淋巴瘤,及7成罹患胃癌的風險

另外數據顯示,若未受到幽門桿菌感染的C型肝炎患者,亦可減少6成7的胃癌罹癌風險。余明隆教授表示:「對於C型肝炎治療,應該越早越好,除了可減少肝硬化、肝癌等肝臟相關併發症外,還可進一步降低形成肝外惡性腫瘤的風險。」

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即篩即治」的重要性,今年提供45歲至54歲之民眾,可搭配成人預防保健服務,終身一次B、C型肝炎篩檢補助,108年放寬40-60歲原住民可接受篩檢補助。

健保署於106年將C型肝炎口服新藥治療,納入健保給付,且病人只要確認感染慢性C肝,不論有無肝纖維化,均可成為給藥對象,且治癒率達97%。若民眾不清楚自己是否有B、C型肝炎,可把握現有資源接受篩檢服務;如有B、C型肝炎,須依醫囑進行後續追蹤治療。

其實,有沒有額外買醫療險,是影響病患能否接受完整治療的因素之一。美國有項大型研究,針對六萬肝癌病人的治療方法及保險狀況進行分析,發現有買商業醫療險的肝癌患者,比沒有醫療險、只有類似台灣健保的病人,接受肝臟移植、手術切除或射頻消融治療的比例高出一倍以上,因此治癒及生存機會也較高

由於治療癌症的藥物、手術、移植等等療程,全都要價不斐,若是沒有商業保險支付這些醫療費用,病患只能退而求其次,用較少的錢去做治療,效果可能遠不及那些最先進、最有效的醫材,最終只能拖著身體與病魔拔河。

《延伸閱讀》

第9家被開鍘! 三商美邦人壽內容缺失遭糾正

扯!國壽前業務員用鉛筆粗改保單金額 侵占保戶300萬元被逮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