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2020/07/30

罰不停!黃天牧開鍘第9家保險公司 三商美邦內控缺失遭糾正

三商美邦人壽遭金管會糾正。(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1157

文/楊潤靜

金管會表示,三商美邦人壽辦理金融商品價格驗證程序時,內部作業有缺失,有礙健全經營,核處糾正。這是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上任後,第9家遭處分的保險業者,保險業上半年被處分23張罰單、金額4,340萬元,也是金融業最多的業別。

金管會指出,三商美邦人壽辦理金融商品價格驗證程序時,有內部作業規範未明訂內部模型類型,及不同內部模型驗證結果發生差異的合理性判斷標準;辦理債券預期信用損失評估作業,也有未建立前瞻性資訊的定期驗證機制等情事,因有有礙健全經營之虞,核處糾正

三商美邦人壽上次被處分是去年底時,當時是因為對疑似洗錢態樣的監控不確實,未將預警案件與監控作業的執行等項目納入相關內部作業規範,例如,當客戶解約金大於100萬元時,應有更多程序查核是否有疑似洗錢,但三商美邦沒有明確規範。

另外,三商美邦人壽在辦理法人客戶「實質受益人」辨識時,只有針對持股25%以上的股東,對於其他的股東是否也有高持股、實質受益並沒有要求客戶提供資料。總計去年底被查出4大缺失,開罰新台幣120萬元並予以2項糾正。

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上半年金融業共被開罰9,162萬元,其中保險業被處分的件數跟金額最多,共計被開了23張罰單、金額4,340萬元。其中,壽險業在上半年被開10張罰單,罰了2,720萬元;產險業被開8張罰單,罰了660萬元;保經代有1張罰單,罰金480萬元;銀行兼營保經代有4張罰單、罰鍰金額480萬元。黃天牧上任後,已開罰9家保險業者,罰鍰金額共520萬元

《延伸閱讀》

扯!國壽前業務員用鉛筆粗改保單金額 侵占保戶300萬元被逮

國壽逾百億投資印尼銀行踩雷 驚動保險局介入了解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67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