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07/30

國壽逾百億投資印尼銀行踩雷 驚動保險局介入了解

國泰人壽投資印尼銀行踩雷,損失部分目前評估還可以承擔。(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9362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國壽逾百億投資印尼銀行踩雷 保險局:損失在可控範圍

今傳出國泰金旗下國泰人壽轉投資的印尼Mayapada銀行爆出踩雷,印尼政府已要求該銀行必須增資。對此,保險局說明,是因一位授信戶捲入當地投資弊案,該銀行被牽連,出現存款流失壓力,至於國壽是否增資,正在評估中,而若國壽未來持股若超過40%,必須依規定向金管會申請核准

保險局說明,此案是因為一個授信戶捲入當地投資弊案被檢調起訴,Mayapada銀行因為被牽留到,導致銀行有存款流失壓力,存戶信心受到影響。該名授信戶不是銀行的股東,但存戶因為這負面新聞,對銀行信心受到影響,才導致存款出現流失

保險局表示,目前看起來Mayapada銀行需要強化,印尼主管機關已經提出需要強化資本的要求,財務狀況因為那案子導致惡化,Mayapada銀行被要求增資就是跟這案子有關,印尼金管局有要求「控制性股東」要增資,其中國信是控制性股東,而國壽雖有派董監事,但不屬於控制性股東,增資義務不是強制一定要參加。

保險局指出,目前國壽有在評估增加對Mayapada銀行的持股比例,未來若要增加持股比例,國壽要依照規定向國內的金管會申請核准。當初金管會核准國壽的是兩階段投資持股40%,目前國壽投資進去共133.1億新台幣,持股比例約37.33%,因此若國壽持股超過40%就要依照規定向國內金管會申請

外界擔心國壽出現鉅額損失,保險局也表示,國壽損失部分目前評估還可以承擔,目前總投資金額約133.1億元新台幣,國壽有表示帳面評價會認列損失,損失金額還在可控範圍。且目前Mayapada銀行都還有在獲利,今年到六月底財報稅後淨利都還是正的,2019年稅後淨利約5000多億印尼盾(約逾8億新台幣),資本適足率(CAR)今年到六月底是17.1%,沒有資本不足的問題。

聯合報/文:戴瑞瑤

《延伸閱讀》

下半年靠它!唯一不漲價的保單 小額終老變成業績敲門磚

快加入!今年前5月金融保險業月薪平均11.9萬元居冠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67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