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癌症險

2020/07/14

5大常見疾病治療費用年燒10萬以上 完整保單規劃要趁早

健保署公布國人燒錢疾病,更凸顯了保單規劃的重要性。(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9596

文/李瑞瑾

健保署公布國人前10大燒錢疾病,其中呼吸衰竭平均每人就醫費用高達30萬元,另外像是支氣管及肺癌、赴院接受癌症治療、慢性腎臟疾病以及思覺失調症等項目,平均每人就醫費用也都在10萬元以上,龐大的醫療費用,更凸顯了保單規劃的重要性。

以平均每人就醫費用最高的呼吸衰竭為例,若為急性呼吸衰竭,需要送至加護病房治療,一日住院費用約為1萬元;至於慢性呼吸衰竭,則是1個月約6萬元左右醫療費。現今因安寧照護觀念越來越普及,慢性呼吸衰竭的治療照護費用逐漸下降,醫療費用支出多來自於急性呼吸衰竭的短期照護。

癌症治療也非常燒錢,患者通常會想要使用最先進的藥物、手術,但是這些治療方法的健保給付比例有限,大多是自費或差額負擔,數十萬甚至數百萬都有可能,醫療支出金額如此龐大,更是癌症病患及家庭的壓力。

另外,像是慢性腎臟疾病患者的洗腎治療、思覺失調症抗精神病藥物等,全都需要長期抗戰,對於一般家庭來說,累積起來也是不小負擔。

台灣早已邁入高齡化社會,但不健康生存年數也持續增加。先進的醫療技術雖然可以給予患者治癒希望,但龐大的治療費也帶給患者經濟壓力。想要安心接受治療、維持平常心養病,保險的規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論是基本的醫療險、實支實付,或是防癌、重大疾病、重大傷病等險種都可以安排,為自己建立全面的保障。

除了患者的醫療費用之外,病人無法上班、需要有人照護...的費用也都可以提前考量,這些都會加深家庭經濟成本,這時像是失能險、長照險等就可以作為家庭每月的補貼。

《延伸閱讀》

保德信人壽標案懸而未決 買家有意高於淨值「加價購」
10年皆超商繳車險保費 突然被變更沒繳撞車沒得賠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