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07/11

買保單後悔了怎麼辦? 把握10天黃金期很重要

保單後悔想撤銷,要把握10天撤銷期。(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9082

文/李瑞瑾

許多民眾趕6月底保險新制上路前買保險,買完後可能發現當時沒有考慮清楚,之後發現自己並不需要,或是實際上也負擔不起,這種情況很容易發生在購買儲蓄險上面。但保單也不是簽了就不能撤銷,把握關鍵10天很重要。

根據金管會規定,民眾購買2年以上的人身保險契約,可以在收到保單之後10日內行使保單契約撤銷權利

對於「收到保單」的認定,如果是由業務員親自送交保單,那就會請保戶簽一張簽收回條,以簽收時押上的日期作為保單收受日;如果是郵寄保單,以雙掛號回執聯紀載的簽收日為準;若是掛號信沒有簽收到,那就以到郵局領取掛號信的當天為準。

10日期間的計算,從收到保單當晚的12時(也就是隔日0時)起算,如果保戶在10天內決定向保險公司行使契約撤銷權,保險公司需要無條件退還保戶所有的已繳保費

撤銷申請方式包含臨櫃、雙掛號寄件,或是委由原來經手的業務員辦理。交由業務員辦理要索取撤銷證明以免日後爭議,郵寄可能也會出現超過時限問題,因此還是臨櫃辦理撤銷最保險。

要是後悔來得比較晚,已經過了10天契約撤銷期,那就需要更仔細評估了,如果真的繳不出保費,也確定不需要這張保單,那就可以與保險公司解約,但必須有心理準備,拿回的解約金會比所繳保費還要少非常多,甚至有些保單(純保障型保險如醫療險、癌症險、意外險)還沒有解約金

如果是因為覺得保費負擔重,但保障內容有很必要的話,可以選擇降低保額,減少每期要繳納的保費;或是選擇減額繳清,保險公司會依照先前累積的保價金按比例換算減少保額,之後不必再繳保費,但還是有一點保障存在。

《延伸閱讀》

理賠文件符合三條件 拍照上傳可立即啟動賠付流程
年金保險是什麼?推薦關鍵5問,讓你退休試算、解約不煩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