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2020/07/30

質子療法治肝癌控制率達九成 高昂費用靠3大險種買單

質子療法成效好、負作用少,但是價格昂貴。(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1848

文/李瑞瑾

現今癌症治療方式非常多元,除了先進藥物之外,治療術式也不斷進步。放射性治療對於病患的健康細胞有威脅,因此劑量不能太高,範圍也不適合太大,但質子治療就能解決劑量與治療範圍的問題,被拿來治療肝癌成效良好。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期刊指出,肝癌病患多有B、C肝帶原以及肝硬化,放射線治療對於患者脆弱的肝臟反而是更大傷害。放射線會穿透癌細胞,傷及周邊健康組織,為了降低健康組織的傷害,放射治療不會將劑量放太高,尤其是對付5公分以上大範圍的腫瘤時,使用的劑量會更少,但這也可能讓治療效果不彰

質子治療就避免了這個問題,在質子射線到達腫瘤深度時,就可以不再穿透,並且在該深度釋放最大能量,周遭正常的細胞不會受到釋放能量影響,因此可以用高劑量去殺死腫瘤,也不用擔心腫瘤範圍太大的問題。根據臨床經驗,局部肝癌治療控制率,不論腫瘤大小皆在90%以上

許多根治性高的腫瘤,藉由質子治療或合併手術、免疫療法,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癒率和低副作用,例如腦部腫瘤、頭頸部腫癌、食道癌、肺癌、乳癌、肝癌、胰臟癌、婦科腫癌、兒童腫瘤,都可以利用質子治療降低治療風險;但質子治療以單一腫瘤治療為主,若有瀰漫性或多處轉移性腫瘤,就不適合做這項療程。

質子治療的缺點是健保未給付、費用昂貴,依據腫瘤大小收費不同,範圍約30萬元到80萬元不等。對於可以手術、放射治療或肝動脈栓塞效果良好的肝癌患者,醫師並不會特別鼓勵一開始就做質子治療;除非病患本身年紀大不想承受手術的風險、年紀太小不希望留下放射治療的副作用,或不願意接受侵入性的治療的病患,在經濟可以負擔的情形下,可以考慮優先選擇質子治療。

面對高昂的治療費用,用保險轉嫁風險是最佳選擇,不過質子治療不需住院,日額給付及住院實支實付醫療險派不上用場,這時候就可以用確診癌症就給予一次給付的癌症險、重大疾病險,以及以重大傷病卡做為理賠證明的重大傷病險,去填補這方面的保障空缺。

《延伸閱讀》

理專賣保單又惹禍 彰銀理專挪用客戶6千萬遭罰1,200萬元
4成國人自覺保險不足 醫療保障最想補長照與殘扶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71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