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癌症險

醫療險

2020/07/31

酒入口經過的器官全可能癌變! 近在眼前的風險靠保險搭防護網

喝酒會造成罹癌機率大增。(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270

文/李瑞瑾

「一個女生一週喝一杯酒,相當於一周抽10根菸;男生一周喝一杯酒,相當於一周抽5根菸。」這可不是危言聳聽,喝酒會讓罹患癌症的機率大幅增加,已經獲得國際驗證。但酒也是聯絡感情、交際生意的催化劑,面對近在眼前的風險,還是要及早做好保障規劃。

外科醫師陳榮堅在節目《健康多1點》中指出,根據國際癌症組織定義,酒已經被列為一級致癌物,喝酒除了導致肝癌以外,酒入口後經過的器官包括口腔、食道、胃、大腸都會造成癌變,甚至乳癌也與喝酒相關

喝酒會造成維他命B群缺乏、影響身體各部位病變,除了肝臟硬化之外,也會造成胰臟反覆發炎。加上酒精本身含有高熱量,又是碳水化合物,飲用過量對於身體來說更是一大負擔

不少人會認為酒精可以助眠,但實際上,酒精進入身體後會從乙醇變成乙醛,乙醛不僅是最強的致癌物,也會造成中樞神經無法休息,這也是人在宿醉之後,會覺得完全沒有睡飽的原因。

不僅如此,飲酒大量會破壞中樞神經,尤其長期酗酒的人,行為遲滯症狀會比一般人要高,也更容易引起中樞神經病變,提高罹患如阿茲海默症等疾病的機率

陳榮堅分享了一個自己病患的例子,這名患者因為工作關係需要,從20幾歲就開始喝酒交際,加上壓力大又想要用酒精助眠,才40歲就就罹患肝硬化第三期,但這名病患但卻不聽勸持續喝酒,一天因肝硬化加上急性胰臟發炎導致休克,送入加護病房後再也沒出來,最終死於多重器官衰竭。

癌症連續38年蟬聯國人10大死因之首,前十大癌症死亡率依序為(1)氣管、支氣管和肺癌;(2)肝和肝內膽管癌;(3)結腸、直腸和肛門癌;(4)女性乳癌;(5)口腔癌;(6)前列腺(攝護腺)癌;(7)胰臟癌;(8)胃癌;(9)食道癌;(10)卵巢癌。癌症不分年齡、不分貧富,尤其醫療費用支出更是一項沉重負擔。

想要遠離癌症,陳榮堅醫師建議,最好是能滴酒不沾,此外,像是抽菸、吃檳榔,愛吃油炸、生活作息不正常等習慣,最好都要改掉

一旦罹癌需要投入治療,想用最先進的設施或藥品療, 花費達上百萬元都有可能;此外,看護照料、家庭生活所需等等都都需要錢,如果能事先將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不僅維持家人生活作息盡量正常,病人也可以取得最好的醫療品質。

《延伸閱讀》

▶ 保險法大修改!第三人買的保單 被保險人同意、撤銷將不再限書面

▶ 一杯咖啡海外牽線 何美雲用超凡業績找回失散43年親妹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