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業務必讀

2020/07/06

40萬業務員下半年面臨汰換潮 選對路不怕搶飯碗

40萬業務員下半年面臨諸多挑戰。(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1315

文/李瑞瑾

壽險業增員動力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持續向40萬人大關逼近,但面臨保費懸崖、投保通路多元化的挑戰,業務員的生存變得更加不易。不過也有業者認為,在新制的影響下,走對道路的業務員,前景反而更加看好。

根據壽險公會統計的人身保險業務員登錄暨異動統計,5月新登錄業務員共有3,288名,再登錄業務員也有3,013人,本期共增加了6,301名業務員。若計入註銷、停止招攬、撤銷登錄,5月份淨增加1,056名業務員,登錄業務員總數達39萬6,623人,較2019年底的登錄人數39萬471人、增加了6,152人。

業者認為,新冠肺炎是業務員持續增加的原因之一,因疫情造成失業率攀升,讓不少人轉戰進入保險業,又加上壽險業對於新進人員都會有完整訓練,更吸引了不少失業者。

但業務大軍想要一舉突破40萬人大關,還是有不少變數。尤其是7月起保險4大新制上路,直接造成保費調升,對於業務員來說,保單可說是變得更加難賣。

此外,7月開始金管會開放網路投保投資型年金險、連結基金的保單以及海域險,也開放郵局銷售壽險、健康險、傷害險、地震險與火災險,加上Gogoro等機車製造業者也授權可賣車聯網UBI機車險,等於業務員的工作被大量瓜分,想要生存下來會更加不易。

另一方面,金管會今年開始要求業務員每年要上六小時法遵教育訓練,如果沒有完成課程,將被撤銷登錄、禁賣保單,而且各壽險公司、保經代都要清算人數,無業務貢獻的人就可能被清理掉,也會造成業務員人數不增反降。

但也有業者指出,雖然受到種種市場限制,業務員看起來像是面臨生存威脅,不過正也因此,保險業未來發展將趨於專業、進入門檻提高。尤其金管會為了將保險導回保障功能,使得保單走向保障型及複雜化,這反而會讓壽險業務員前景看好。

《延伸閱讀》

▶ 同樣領月退 軍公教不用稅、勞退新制要繳稅

▶ 三倍券適用範圍再擴大! 醫美、健檢醫療費也可抵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33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